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搶才 中國加入
2019-09-16    香港商报
 

全球搶才 中國加入

靈童

日前在參加內地舉辦的一個論壇上,科技部原部長徐冠華對中國目前面臨的頂尖人才匱乏問題表達了憂慮,他建議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青年科技獎,放寬綠卡政策,實行世界級科技人才計劃。一句話,就是中國要成為全球搶人才的主力。

擁有全球數量最多工程師的中國,對頂尖人才的渴求,實際上是中國經濟結構升級,以應對全球的競爭,所必須面對的。美國之強大就在於它能吸引全球最頂尖科技人才,從提升國力的內在需求來說,當然是頂尖人才多多益善。但同時中國所面對的是,來自外部競爭壓力加劇,目前全球近30個國家制定了不同的人才入境政策和計劃,中國吸引全球人才面臨?巨大外部壓力。內外部壓力,迫使中國加大全球搶才的力度。

人才關乎制高點

之所以發達國家都制定了吸引人才的政策,就是因為他們看到未來世界之爭奪,將不僅局限於對自然資源的佔有,而更大程度在乎能否搶佔制高點,發展新興產業,而新興產業成敗的關鍵就在於人才。中國鼓勵推出科創板,意在通過財富的力量,來推動科技的創新突破,僅就這一點來看,中國是有遠見的。但也有業內人士表達憂慮,中國風投過於追求短期套現,對中長期項目投資明顯不及美國,這是中美資本市場的最大差異,同時也是中國發展科技的隱憂。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從跟隨者的角色上升到引領者的角色,急功近利則不利於中國實現上述角色的轉變。從過往的經歷來看,它也是造成中國缺乏全球頂層人才的一大缺限。從長遠來說,能否放棄部分眼前利益,也事關中國全球搶才的進程。

近來日本與韓國的貿易戰,日本底氣十足,正在於獲得諾貝爾獎的一些日本科學家也對應?有關的高技術產業,日本在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方面佔了很高的比例。日本是很好示範,頂尖人才帶動的基礎研究對技術創新顯著的溢出效應,正是中國渴求的。美國能在全球保持科技上的領先,也在於近一半的諾獎被美國科學家獲得。不過,基礎性研究是需要國家引領,投入大量資金,同時基礎性研究又周期相對較長,僅靠企業難以在基礎性研究方面取得質的突破。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表示要降低基礎研究費用。這對中國實際上是個機會,他消我長,能使更多全球人才湧向中國。

當然,學術反腐,清除學術上的裙帶關係,讓更多年輕科學家擔綱重大基礎項目研究,都事關到中國能給國際頂尖科技人才提供怎樣的平台。平台搭好了,讓幹實事的科學家成為財富新貴,中國需要這樣的示範效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