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老郭最後的豪賭
2019-09-16    香港商报
 

老郭最後的豪賭

平凡

意料之中,郭台銘退出國民黨了。只是與外界預期被國民黨開鍘不同,他選擇先發制人。

意料之外,老郭會選在國民黨31位大佬親筆簽名聯署,望黨內「團結、奮鬥」以救台灣的真情流露時刻出手,大佬們自掏腰包的廣告費付諸東流,最後還成了郭台銘「背後插刀」的墊腳石。郭台銘順?國民黨大佬搭好的台階拾級而下,不僅卸掉背負在身上的「叛黨」十字架,還借機批評這些大佬有人「人在曹營心在漢」,炮轟國民黨守舊、迂腐。不得不承認,縱橫商場數十年的郭台銘出手果然精準,再怎麼說,主動退黨總比被開除黨籍殺傷力要小。如無意外,老郭的下一步,就是宣布獨立參選。

人無信而不立

只不過,老郭的炮轟,並無法掩蓋他背棄承諾、背叛國民黨的不道德;消費國民黨大佬的苦勸,雖可減少獨立參選殺傷,亦也無助強化其參選的正當性。國民黨是否迂腐,社會自有公評。難道,數月前欣然接受榮譽黨員稱號的國民黨就不迂腐了?如今初選敗北,國民黨就成了迂腐政黨?

更何況,郭台銘質疑韓國瑜棄高雄於不顧,數月前的黨內初選,他不也信誓旦旦說支持勝選者。「人無信不立」,不管是自行退黨還是被開鍘,郭台銘獨立參選都失去正當性。在選民看來,他就是國民黨的叛徒,一個不講信用的人,這樣的人能有多少支持度真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或許,郭台銘以為多踹國民黨幾腳,問鼎大位就是水到渠成。只不過,「郭柯王」結盟的大旗,真能號召「天下來歸」?恐怕太過天真!單是一個副手,就足以讓習慣自大的郭台銘認清現實。不論是成大校長蘇慧貞,還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都表達無意願,連「盟友」王金平都明確稱不可能。這背後,有多少出於對郭誠信的反感,有多少又出於對黨紀開鍘的擔憂?王金平自然屬於後者,郭尚可無官一身輕,但王一旦失去國民黨員身份,就等於失去了政治舞台。試問,一介平民,王金平還能翻起多大浪?

「三結義」恐獨肥柯P

更重要的是,所謂「三結義」恐怕是「三結異」,「郭柯王」三人理念、路線天差地別,且各懷鬼胎、各有算計,能否結盟都成問題。郭台銘企圖通過「郭柯王」來分食藍綠選票,繼而與蔡韓分庭抗禮,但效果恐不那麼樂觀。王金平本人尚懼怕黨紀開鍘,他的資源人脈自然也是;郭即便獨立參選也名不正言不順,初選時挺郭的人還能有多少無懼開鍘「忠心」追隨?更何況,郭台銘「借殼」民眾黨,柯文哲卻直言「柯粉」難轉移。如此看來,郭的豪賭,最後恐是犧牲自我,獨肥柯P罷了。

另外,郭台銘自始至終都沒證明自己是藍綠之外的新選擇,未能解釋為何非選他不可。若只是想依靠不滿韓國瑜或討厭蔡英文獲取選票,恐怕不是易事。如今,在一部分人看來,自行退黨的郭台銘,比蔡英文更讓人討厭。擁有執政優勢的蔡英文,尚可600多億元新台幣纖手一揮收買人心,郭台銘所謂0歲到6歲當局養,在當選之前都是空頭支票。而歷史可鑒,不管是陳水扁還是馬英九通過政策性討好,在不利形勢下成功連任,誰又敢低估蔡英文的「買票」策略?

倒是對韓國瑜而言,不見得就是個壞事。民調顯示,如果與蔡對決,韓大概率是要輸的。而郭台銘攪局,三方勢均力敵,顯示郭參選更不利蔡。另外,郭台銘這隻靴子終於落地,韓國瑜的最大利空出盡,總比利劍懸空要好。對韓國瑜來說,除了收起遺憾接受戰鬥,視己為最大對手,努力提升自己,再掀「韓流」才有取勝之機。對國民黨來說,就專心選戰吧。尤其是要以大佬挺韓促團結為契機,好好為韓輔選。最後至於郭台銘,是否會成為罪人,相信歷史自會有論斷。一旦喊得震天響的「下架民進黨」成為泡影,相信晚節不保的老郭會重新審這個關鍵抉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