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所羅門宣布「斷交」台灣 蔡英文任內連丟6 個「友邦」
2019-09-17    香港商报
 

所羅門宣布「斷交」台灣 蔡英文任內連丟6 個「友邦」

【香港商報訊】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昨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台灣學者認為,蔡英文任內丟掉6個「友邦」,反映其處理兩岸關係不當,影響台灣的外事空間,蔡英文將藉此操作悲情策略,從而影響2020年大選。

雙方全面停止合作計劃

據報道,所國在內閣會議上,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所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該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評估外交轉向的利弊。此前已有消息指出,官員主張與北京建交。

台灣當局隨後證實,與所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劃,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台灣衛生中心,也要求所國駐台人員立即撤離。

台灣當局與所羅門在1983年「建交」至今已經36年。所羅門人口約60萬人,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所羅門也是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後第6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先前的5個是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斷交後,台灣剩下16個「邦交」國。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傳播學者鈕則勳接受採訪時認為,「斷交」事件反映了蔡英文的無能,無法幫助台灣爭取更多的外事空間,而這也是因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不善所導致的後果;對台灣而言,兩岸關係必須優先於國際關係。

綠營或反打悲情牌

鈕則勳也提醒,蔡英文將會反手操作,將責任推卸給大陸,以「打壓」論述延續她的選舉悲情策略。他分析,這一招對於深綠民眾有效果,但淺綠、中間及藍營的選民只會對蔡英文的反覆操作感到厭倦,如果民進黨繼續將執政責任推卸給大陸,會有邊際效應,也會影響民進黨的選情。

鈕則勳指出,蔡英文上任以來丟失了6個「友邦」,台灣民眾應該要更加意識到兩岸關係如何影響台灣的國際空間。他說,中國國民黨要順勢操作,將重塑兩岸關係的議題提到選舉議程,儘管目前的台灣政治環境不利兩岸交流。

國民黨批蔡英文

針對「斷交」事件,國民黨昨日強調民進黨遲遲無法面對「斷交潮」的根本原因,仍採取衝撞心態處理,相信「友邦」數字恐將持續下探。

國民黨指責,民進黨執政以來面對「斷交國」不斷增加,當局始終檢討別人,將責任推給大陸,甚至台灣在野黨,就是不見民進黨自我省思目前問題的根本癥結;若民進黨的外事及兩岸政策無法改弦易轍,令人擔憂台灣的國際空間恐仍持續被嚴重壓縮。

此外,國民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也批評蔡英文執政3年半來「斷交」6國,比起馬英九執政8年的成就,高下立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