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稿】親歷者:香港有愛有真情!
2019-09-18    香港商报
 

【特稿】親歷者:香港有愛有真情!

昨天下午,一個署名「徐偉」的內地旅客給本報發來一篇他的紅磡列車事故親歷記。現摘編如下:

9月17日一早,香港像往常一樣濕熱。我上車時正值上班高峰期,乘客比較多;但火車到九龍塘站時,車上人基本都有座位了。

火車快到紅磡站,前節車廂突然發出劇烈的震蕩聲。當時,我覺得聲音大得有些不正常。接下來,我坐的車廂也開始劇烈震動!我趕緊抓住座位右邊的立柱;坐在我左邊的小姐,也在劇烈震動中撲向離我一人遠的立柱。這時,我意識到火車出現了嚴重事故,並快速掃描周圍的環境變化:對面小夥已被掀到地上,在劇烈搖晃中難以掌控自己;離我有一排座位遠的車廂連接處,傳來爆炸聲(也許就是較大的聲響),並出現火和煙霧;連接處的通道嚴重變形和撕裂……

恐怖氛圍馬上瀰漫開來,大家都不知道接下來還會再發生什麼!劇烈震晃持續了大概1分鐘後,火車終於停下來。大家趕快起身,遠離前面車廂連接處的煙霧和電火花,快速躲到車廂後邊。

稍微緩一下神,大家互相查看和問候。我發現我的手背受傷,旁邊一位先生遞上來一包消毒過的紗布。坐我旁邊的女孩也過來說聲,「不好意思,對不起」。我看到坐我對面的年輕人當時摔得很嚴重,我就問他:摔得怎麼樣?他說,沒事!

因連接處通道嚴重變形,人無法通過,大家只能用聲音問候不同車廂的乘客。我用普通話與大家交流,他們也用普通話回應我!--危機面前,大家真切的關心和呵護,哪管用什麼語言交流呢?只要聽得懂就行!

此時車裏還有煙霧在蔓延,大家必須盡快打開車門自救。一位男生和我來到車門口,按照緊急開門指示操作,嘗試兩次都沒能成功開門。列車下面,一位男生走過來,看到我們沒能成功開門就過來幫忙。車門終於打開,大家心裏才算有些安全感。我要從車門跳下,門有些高,這位男生還主動接住我的雙手,使我輕鬆跳下剛才驚魂一刻的車廂。

我不知道給我包紮紗布的年輕人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幫我們打開車門的男生姓甚名誰。社會就是在不知名的愛中流淌;香港,是有愛有真情的地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