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鐵蹊蹺出軌8人傷 港鐵:事故不排除人為原因
2019-09-18    香港商报
 

東鐵蹊蹺出軌8人傷 港鐵:事故不排除人為原因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昨早,港鐵紅磡站發生罕見載客列車出軌嚴重事故。東鐵線一列駛往紅磡站「埋站」的列車,在駛至紅磡站1號月台前時突然出軌,其中3卡車脫離路軌,列車斷開兩截。事件中有8名乘客受輕傷。港鐵事後承認,肇事路軌附近昨晨曾更換路軌,出事後路軌有裂紋,但未能證實裂紋是事發前或後出現。是次意外造成東鐵線列車由旺角東至紅磡站全面暫停。

調查爭取3至6個月完成

當日,專程到場視察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形容事件非常嚴重,相關部門已全力進行深入調查。對於網上流傳事件是示威者拋外物進路軌造成,陳帆指,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惟他不會妄加揣測。昨午,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曾到場調查。港鐵公布將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配合政府獨立調查,爭取在3至6個月內完成;並強調不排除任何導致事故的因由,包括人為!

昨晨8時許,東鐵線一列駛往紅磡站的列車在駛至近紅磡站露天位置時,其中第三卡車突然出軌,第四和第五卡車廂斷開,車上乘客突感震動大驚,有女乘客嚇得失聲尖叫,有人撞傷不知所措。未幾,列車停下,車內燈熄滅,有乘客見狀馬上自行撬開車門跳至路軌,因列車當時離地約4呎高,乘客均要坐下來再跳落車,幸秩序良好未出現混亂。

事故發生後,港鐵安排重型吊車將偏離路軌的3個車卡放回路軌,再拖回車廠深入調查。移走列車後,則需現場進行搜證,完成後鐵路才會復修。由於復修工作複雜及存在不明朗因素,港鐵爭取今早可恢復正常服務。

港鐵:意外非常罕見

昨午,港鐵主席歐陽伯權、事務總監蘇家碧及行政總裁金澤培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傷者。歐陽稱,他探望了一名頸部受傷男乘客,情況尚穩定。他代表公司向受傷乘客及造成的不便致歉,又形容是次意外非常罕見,已派出200名工程人員搶修,會盡快收集資料調查事件,並會有海外專家協助調查。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晚向傳媒匯報稱,昨晚6時第四卡車廂已放回路軌,會拖回車廠詳細搜證。因要進行復修工程,已暫停服務的紅磡站至旺角東站未確定何時重新恢復服務。他指導致列車出軌有3個可能性:包括軌道上有外物、路軌有缺損和列車行駛時有不妥當之處。港鐵會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在現階段未能確定肇事原因。

劉亦承認,昨早開車前在距肇事路軌約100米處曾更換一段8米長路軌;事後發現有3處路軌有損傷,當中有一段有30毫米裂紋。暫時未有證據指事件與裂紋有關,也未知裂紋是否在出軌後才出現。他又說,列車進入紅磡站時,紀錄顯示時速約30多公里,是稍慢的速度;列車出軌時,用作轉向的「波口」導向正確。

消防處消防區長(九龍南)張廣源表示,昨早8時33分接報,消防員5分鐘後到場,出動包括坍塌搜救隊在內共90名消防員及救護員,15輛消防車及10輛救護車,開一條喉戒備,期間列車沒有冒煙起火。事件中共8名傷者,當中1男4女送院,均為頸肩及身體不適或擦傷手臂,其餘3人則無礙。

19班城際直通車取消

受事故影響,紅磡站與旺角東站之間列車服務全面暫停。由旺角東至羅湖站維持3.5分鐘一班車,大埔墟至落馬洲站維持10分鐘一班車。港鐵亦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疏導乘客。西鐵線紅磡站來往屯門站的服務班次一度調整,到昨早約11時回復正常。至昨午下班時間,大批放工市民需到旺角東站乘東鐵線,紅磡站附近一帶則未見人潮,亦沒有混亂情況。

此外,昨日共有19班來往廣州及北京的城際直通車需取消,城際客運將為旅客安排退票,受影響旅客可於即日起30日內到香港或內地售票點辦理退票手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