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冀增薪資福利 通用5萬工人大罷工
2019-09-18    香港商报
 

冀增薪資福利 通用5萬工人大罷工

【香港商報訊】為響應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呼籲,近5萬名通用汽車(GM)工人於16日凌晨開始罷工。這是12年來美國汽車業工人首次罷工。

據CNN報道,31個GM製造廠及21個零件配送倉庫的近5萬名工人宣布罷工。他們是UAW的會員。UAW與GM簽訂的4年期勞工合同於14日到期。日前,雙方就新的4年期合同談判破裂,UAW要求工人們停止工作,直到接到進一步通知為止。

UAW發言人羅滕伯格表示,關於新合同薪資福利的細節,雙方存在「重大分歧」。目前,雙方正在底特律進行對話。UAW表示,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工人在醫保和養老金等方面對車企作出了讓步,幫助車企減少成本,渡過了瀕臨破產的難關。然而,GM等企業已享受數年的業績增長,卻始終將公司利潤擺在工人利益前面。

對此,GM方面稱,已經提出加薪、保障工人職位、投資建新廠等條件,此外,他們將提高僱員利潤分成、「全美領先」的健康福利、每人8000美元的合同改簽補償等。

受罷工影響,GM股價16日下跌近3%。瑞信在一份報告中評估,罷工每天約造成5000萬美元的損失。美銀則在研究報告中估計,每天的罷工成本高達9000萬美元(約7億港元)。有媒體評論,若此次罷工開始生效,全美數十個工廠停產,或將影響整個美國的經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