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京市長陳吉寧:「APEC藍」變「常態藍」
2019-09-20    香港商报
 

北京市長陳吉寧:「APEC藍」變「常態藍」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北京持續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取得顯著成效。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昨天表示,北京的空氣質量持續好轉,由過去的「APEC藍」到「閱兵藍」再到今年的「常態藍」,PM2.5年均濃度2018年比2013年累計下降43%;今年1月至8月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特別是8月僅23微克/立方米,成為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低值。

清潔能源佔比逾九成六

當天,國新辦就北京市「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舉行發布會,陳吉寧在會上指出,北京大氣污染治理用20年的時間走完了倫敦用30年、洛杉磯用60年才走完的路程,為世界其他城市大氣污染治理提供了北京經驗和北京樣板。

陳吉寧介紹說,在調整能源結構方面,北京通過「煤改氣、煤改電」工程,年燃煤總量從2270萬噸壓減至400萬噸,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目前全市清潔優質能源佔比超過96%。

此外,北京調整產業結構,特別是加快第三產業、服務業發展,到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82%。五大高耗能行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從2001年的26.5%下降到去年的8.3%。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1.1萬家,之後實現動態清零。

北京還嚴控機動車總量,調整機動車結構,每年新增的10萬輛機動車指標中,有6萬輛是新能源汽車,這是全世界大城市新增汽車中新能源汽車佔比最高的。2013年到2017年北京共淘汰老舊機動車216萬多輛。未來,北京將打好環境治理攻堅戰、持久戰,持續推動北京空氣質量改善。

人均GDP達高收入國家水平

昨天的發布會上,陳吉寧還介紹,北京地區生產總值70年間由2.8億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3萬多億元,人均GDP超過14萬元,相當於高收入國家和地區水平。70年來,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改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元左右提高到6.2萬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