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得罪了誰?
2019-09-21    香港商报
 

港鐵得罪了誰?

程岸麗

反修例示威已經持續超過100天,8月之後暴力示威由街頭轉向港鐵範圍,港鐵成為除了警隊之外第二個受仇視目標,甚至發生打人、縱火、破壞鐵路電纜及路軌的事件。在人們無不擔心鐵路安全的時候,9月17日早上東鐵列車於繁忙時間出軌,造成8人受傷的嚴重事故。當時許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是:是人為破壞嗎?筆者認為事故原因有許多可能性,在未有科學根據前妄下判斷是不負責的。但是,這次事故無疑引起全社會的擔心,如果港鐵被癱瘓了,香港怎麼辦?

眼見列車橫在路軌中間斷成兩截的畫面,實在為香港鐵路40年的光輝感到唏噓!所幸香港鐵路職員有打不死的精神,總能以神速恢復通車!然而這種神速復原能力還能禁得起多少次衝擊?這是所有人都應深思的問題。

重大公共事件未做好定位

事實上,當示威者大批湧入港鐵站以及在鐵路範圍內發生集體打鬥事件開始,港鐵管理團隊面對的不再是單純的營運問題,而是如何對待各種政治取態的乘客與員工,如何提供安全的服務。

最初,港鐵對示威者給予最大的包容,甚至主動開閘門給他們入站,也沒有對違反港鐵附例的行為提出檢控。直至8月21日晚,當市民見到載暴力示威者的列車由元朗站呼嘯而去時,他們憤怒了!此舉同時也引來了媒體不約而同的批評,炮轟港鐵開「暴徒專列」。一時之間,港鐵犯了眾憎!在多方輿論壓力下,港鐵以公眾及員工安全為由,旋即申請法庭禁制令及宣布隨時封站。由此卻引起黑衫軍團極度不滿,開始瘋狂破壞港鐵設施,一發不可收拾。港鐵本應是「譴責」暴徒的角色,何以突然變成了「被譴責」的對象?

止暴制亂也是港鐵責任

有人說,態度決定命運,管理團隊在追求目標過程中,由於利益強度出現飄移導致目標飄移,最終要反過來對目標造成傷害。反修例初始時港鐵忽略了一個公營機構在政治事件中應有的責任,應對事件態度曖昧。事實證明,縱容未能換來和平,錯誤的定位導致後來進退維谷,內外不討好。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當種種矛盾累積爆發時,負面影響就會迅速蔓延,港鐵成為眾矢之的,管理團隊應該反思。

港鐵是香港交通命脈,承載重要使命,必須別無選擇地支持政府,挺起腰桿止暴制亂,而政府也必須擔負起監督港鐵的責任,痛定思痛解決深層次矛盾,帶領港鐵上下齊心重回正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