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暴力無底線與違法低成本
2019-09-21    香港商报
 

暴力無底線與違法低成本

夏言冰

香港反修例風波已超過百日,暴力衝擊並無止息的象,反而有升級趨勢,暴力分子的手段是愈來愈激、愈來愈危險、愈來愈兇殘,所謂的抗爭底線也在步步後退,趨向無下限,而違法成本偏低則在很大程度上助長了暴徒的氣燄。

底線步步後退

在反修例初期,示威者標榜這是「和理非」抗爭,對發起堵路、包圍入境事務大樓與稅務大樓等「不合作運動」進行美化,聲稱雖然造成擾民,但沒有暴力,沒有暴徒,事後為爭取同情與支持,還有部分示威者派發傳單,向受影響的市民道歉,此時的底線是「和平」。不過很快,示威者就撕下了偽裝,開始大肆打砸燒,包括暴力衝擊並佔領立法會,對議事廳內設施進行大肆破壞,在街頭點燃雜物縱火,破壞港鐵或其他公共設施等等,然而他們又以「自己只不過是破壞死物,並未真正造成他人傷亡」辯解,此時的底線是「不傷人」。到了黑衣暴徒在機場公然使用私刑,非法禁錮綑綁內地記者和遊客,野蠻圍毆,並阻止救護人員和警方帶傷者離開,直至現在大量出現針對普通市民或異見者的無差別暴力攻擊,此時的底線是「沒打死」。

從「和理非」到「不傷人」,再到「沒打死」,一路走來,示威者不斷向外界宣揚會遵守自己訂下的所謂底線,企圖將違法暴力行為合理化,卻又不斷升級行動,將底線自我擊穿,可謂不擇手段,毫無下限。如今暴徒的攻擊手段愈來愈足以致命,投擲可殺傷人命的汽油彈好似平常,與恐怖襲擊並沒有什麼區別,有警員差點被近距離投擲的汽油彈擊中,一度需要拔槍示警,事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聲明指出,汽油彈是致命武器,現場警員面對有組織的汽油彈攻擊,有權使用「相應武力或武器」保護自己和他人,包括以實彈槍械制止。一旦局勢繼續惡化下去,「沒打死」的底線遲早也會被突破。

法庭須嚴格執法

暴力上升到今日局面,社會大眾都應該思考,是否要繼續相信暴徒們自欺欺人的謊言,相信他們有所謂的底線,是否繼續同情乃至支持暴力衝擊,默許暴力行徑失控,是否仍與暴力「不割席」,奉行所謂「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對暴力行為高度容忍,助長暴徒的暴行,最終把香港推向不歸路?

止暴制亂,是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一方面,絕大多數市民須站出來明確向暴力說「不」,這樣即使有小部分暴徒執意搞事,聲勢必然愈減愈弱,以至於無。

另一方面,依法嚴懲暴徒,恢復秩序是必由之路。有論者指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完全可以用公眾利益為理由,定出判刑指引,要因應現時暴亂情況,指示各級法庭的法官不要批准涉及暴動等重罪者保釋外出,審訊時要從重判刑,甚至可以組織特別法庭加快審判,這既可以大大減少最激烈的示威者人數,亦可挫傷對方的銳氣。

可是,在一般市民看來,法庭似乎較傾向輕判這類犯案者,例如很多被控「暴動罪」的重罪疑犯,竟然可獲得保釋外出,這容易讓暴徒形成犯罪「低成本」的錯覺,視法治如草芥,更加有恃無恐,只會助長暴力主義滋長。眼見暴徒的暴力行徑無下限,本港法治遇到了巨大的挑戰和損害,期待法庭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對暴徒判處具阻嚇性的刑罰,大幅提高暴徒的犯罪成本,以彰顯法治尊嚴,讓香港早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