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撻訂啟德商業地 重推收5標書
2019-09-21    香港商报
 

撻訂啟德商業地 重推收5標書

【香港商報訊】三個月前遭高銀集團(530)撻訂棄標的啟德商業地重推截標,地政總署昨公布,合共收得5份標書。當中,包括鷹君(041)、長實(1113)、新地(016)、信和置業(083)及華人置業(127) ,到場代表皆不願多作回應,惟長實及華置透露獨資競投。

重推的為啟德第4C區4號地皮,位於跑道區前排,享有維港海景。地皮被指定作非工業用途,可建商廈及酒店,賣地章程規定物業不可拆售。地盤總面積約11.5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86.3萬平方呎,其中須提供25.9萬至43.2萬平方呎酒店樓面。此外,發展商須負責海濱長廊的修補路面,以及興建行人通道的工程。

發展商料出價較保守

高銀本在反修訂風波發生前以111.24億元投得地皮,惟集團隨後於6月中便以社會矛盾影響本港長遠為由棄標。地皮遭撻訂後,市場普遍調低估值,現時總地價估值介乎73.4億至95億元,折合每呎8500至1.1萬元,較中標價下降約15%至34%。

高銀主席潘蘇通在董事會會議上不同意撻訂地皮,他更曾表示心儀該地,願意以私人名義再入標。不過,是次截標就未見其身影;至於上次截標所收標書數目為6份,剔除高銀則與今次標數相同。

萊坊高級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是次入標人數符預期,估計項目將來會有酒店、零售及其他商業配套。他又預計,項目總發展成本約110億至130億元。

由於發展商對商業地的估算跟住宅地截然不同,尤其地皮處跑道區上,以現時市況及社會氣氛計,他料發展商出價較保守。而地皮投資額大、資金回收期長,且不能拆售,發展商在考慮現金流和出租率等因素下,與政府的計算料存在一定落差。

另外,地政總署公布,啟德4A區2號住宅地將於下周五(27日)起招標,截標日期為11月8日。該地亦位處跑道區前排,市場同樣調低地皮估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