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試點自貿賬戶本外幣一體化 滬臨港探資本自由流動
2019-09-21    香港商报
 

試點自貿賬戶本外幣一體化 滬臨港探資本自由流動

作為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升級版」,臨港新片區在金融方面的改革創新一直備受關注。在揭牌「滿月」之際,臨港昨日推出首個新政--《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支持金融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下稱《措施》),多措支持金融業創新發展。據悉,臨港新片區將推動重大金融改革舉措在新片區先行試點,開展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一體化功能試點,探索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

在專家看來,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獲多家銀行千億級授信

《措施》指出,臨港新片區將進一步聚焦金融創新。選擇符合國家戰略需要的重點金融領域,開展跨境金融、離岸金融、貿易金融等業務創新,推動跨境金融服務便利化,並宣布金融扶持領域、扶持對象、扶持措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推出的新措將臨港新片區金融自由化的特點體現得更加充分,金融機構和企業施展拳腳的空間變大,內容也更加豐富,未來料有更新的嘗試。

此外,臨港新片區管委會昨日與國家開發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太平洋保險等16家金融機構集中簽約,推動相關金融機構落戶,開展金融創新業務。交通銀行、浦發銀行、上海銀行提出,將向新片區提供意向性授信總額1000億元,招商銀行提出給予臨港集團500億元意向性綜合授信額度,農商銀行則提出向新片區提供不少於1000億元等值人民幣的意向融資額度。

對於正在全力衝刺國際金融中心的上海來說,臨港新片區無疑是一張王牌。此前發布的官方文件更是提出,臨港新片區要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對標國際自由貿易港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在加強跨境資金靈活使用方面,提出開展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一體化功能試點,探索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

對此,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告訴本報記者,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一體化功能試點這項政策使臨港新片區內資金進出的自由度更高,而審批的額度料也將有所放寬;此外,提高了本外幣結算功能的便利化水平,企業之間在資金結算劃轉方面亦更加便利。

陳波認為,臨港新片區的設立反映中國推進金融開放和便利化的決心,新片區在多個方面提出了「自由化」,而「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5個「自由化」訴求更是凸顯了臨港新片區志在對標新加坡、迪拜等世界最高開放水平自貿港區的雄心壯志。

打造「外國人才試驗區」

此外,臨港昨日還發布通知,指出對於新片區聘請的高科技領域的外國人才及緊缺急需的外國人才,可放寬年齡、學與工作經驗等限制,且根據雙方合同簽署日期,可一次性給予兩年以上的《外國人工作許可證》。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外國專家局副局長傅國慶表示,上海將盡可能為新片區爭取外國人才政策的最大紅利,力爭把新片區打造成外國人才試驗區,使外國人才在新片區實現真正的對標國際、轉型升級、安居樂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