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太金融地位超越歐美
2019-09-23    香港商报
 

  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製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下稱:指數),上周在倫敦和深圳同時發布。指數列舉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分別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上海、東京、北京、迪拜、深圳和悉尼。

  紐約在指數旗下5個指標名列首位;倫敦則分別在營商環境及金融行業發展水平兩項指標排第2;香港則在人力資本、基建及國際聲譽3個指標方面僅次紐約,位居第2。

  內地金融城市漸獲注視

  指數被坊間譽為最權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平,國際聲譽等方面,對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進行評估和排名。本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104個金融中心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合共有10座內地城市上榜。其中南京首次正式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103位。總體來說,越來越多內地金融中心城市開始被全球金融專業人士所認知。

  雖然紐約和倫敦在是次調查中,仍位居十大金融中心首兩名;但通過比較各金融中心排名前的平均得分,卻發現來自亞太地區的金融中心得分,已整體超越來自西歐和北美地區的金融中心。

  亞太貧窮人口跌四分三

  事實上,近年亞太地區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本月發布「2019年亞太地區關鍵指標報告」顯示,2018年,亞太地區已佔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反映亞太地區在全球價值鏈中所發揮的作用。2000年,亞洲僅貢獻了全球23.0%的出口收入,及至2018年比率已升至30.2%。

  更令人鼓舞的是,亞太地區的極端貧困人口數目,已從2002年的11億人降至2015年的2.64億人,跌幅達76%。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亞洲和太平洋島國佔全球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2000年的30.3%,上升至2018年的42.8%。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