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鄂民營經濟撐半壁江山
2019-09-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湖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王兆民出席發布會並介紹湖北民營經濟發展情況,截至2018年底,湖北民營市場主體達474.5637萬戶,比1979年底增長678倍;同期湖北各類市場主體總數為498.5315萬戶,民營市場主體佔比95.19%。

  依託九省通衢的地理之便,湖北自古就是商幫雲集、商賈繁榮之地。70年來,民營經濟從「必要補充」到「內在要素」、從時代配角到撐起半壁江山,地位作用一路提升。

  民營企業規模不斷增長,改變了湖北經濟格局。1979年,湖北個體私營多為小商小販、小修小補。到2018年,僅全省民營企業百強營業收入就達10832.09億元。今年8月,該省九州通、卓爾控股等18家民營企業進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位列全國第七、中部第一。

  民營進出口比重快速提升,改變了湖北進出口格局。據統計,2018年,湖北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值1810.8億元,增長13.1%;佔全省外貿總值51.9%,繼續保持第一大進出口主體地位;全省民營企業對湖北外貿進出口增長的貢獻度達60%,成為拉動湖北外貿增長的主力。

  就業貢獻率持續提高,改變湖北的就業格局。2018年底,湖北全省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1822.27萬人,佔全省從業人員的比重為50.9%。近年來,民營企業提供了90%以上新增就業崗位。

  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唱響「湖北製造」。據統計,2018年湖北全省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528個,其中國家級64個,絕大多數都在民營企業;全省新增馳名商標18件、新增地理標誌50件,全部由民營企業創造。吳超群 許勁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