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吉林大米:品牌越擦越亮
2019-09-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劉紅霞近日在吉林市舉辦的「吉林大米新營銷現場經驗交流會」上說,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工作在經過5年多的不懈努力和積極探索後,通過樹品牌、建聯盟、制標準、搭平台、拓渠道,全面實施「五個一」工程,取得了非常顯著的階段性成果;下一步,吉林大米公用品牌將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新業態需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招數,推動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再上一層樓,為助力吉林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吉林大米公用品牌自2013年啟動建設以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吉林省糧儲局主導努力下,目前已經成為吉林農業的「第一品牌」,閃亮的「白金名片」,被譽為糧食供給側改革的「鮮活樣本」和「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的先行者。

  劉紅霞說,吉林大米品牌建設的主要做法,可歸結為「五化」,即工程化統領,構建核心體系;立體化推介,擴大品牌影響;多元化傳播,講好品牌故事;標準化管控,夯實產業基礎;創意化營銷,促進提質增效。在5年的建設過程中,吉林大米公用品牌注重挖掘現有資源、提升品牌價值,着力打造公用品牌、滋養企業品牌,持續創新運作模式、培養稻田「守望者」,深入傳播農耕文化、聚焦品牌力量。

  系統賦能產業提質增效

  5年來,通過樹立理性務實的工作理念、固本強基的體系建設、共建共享協同機制的完善,吉林大米取得了叫好又叫座的一系列建設成果。一是中高端大米價量齊升。東部火山岩、中部黑土有機等概念,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接受,企業中高端大米比重不斷攀升,產品結構不斷優化。省內大米加工企業自有基地面積由130萬畝增至280萬畝;中高端大米產量由9億斤增加到20億斤。2016-2018新糧收購期,吉林省優質水稻收購價穩定在1.60元/斤左右,帶動農民增收10億元。二是領軍企業不斷壯大。吉林大米產業聯盟不斷發展壯大,品牌建設主體作用日益顯現,湧現出松糧集團、東福米業、舒蘭永豐、吉林宇峰等大批區域品牌領軍企業。三是營銷模式持續創新。吉林大米立足中高端市場定位,在宣傳、渠道、營銷上持續創新,推進銷售模式升級,先後推出直營店商超專櫃1.0版本,電商平台2.0版本,產區到小區直通車3.0版本,「吉田認購」專屬稻田4.0版本。尤其是2018年推出的「吉田認購」專屬稻田4.0版本,將「互聯網+農業、基地+市場、消費+體驗」理念植入吉林大米新營銷模式,並融入鄉村旅遊、應季採摘、稻作體驗等元素,實現大米產品價值和生態價值的有機結合。四是產業基礎逐步夯實。吉林大米質量追溯平台經過兩年多的持續打造,將於2019年年底正式投入運營,省內150多家生產中高端大米的企業將藉助平台與市場消費端建立信息共享關係。2020年,平台將再度升級,打造吉林大米大數據雲平台,利用現代信息手段,對吉林大米生產基地、倉儲加工、終端銷售進行系統化管理,推動吉林大米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隨?2019新米即將上市,吉林大米公用品牌建設也進入了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時期。劉紅霞說,2019年是全面推進吉林大米產業體系、質量體系、營銷體系「三大體系」建設的關鍵一年。吉林大米公用品牌將以戰略引領為核心,質量取勝為關鍵,標準約束為根本,科技創新為支撐,資本驅動為保障,文化挖掘為內涵,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不斷探索完善、不斷調整優化、不斷升級提高,全面推進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工作再上台階。具體是要做到以下「五化」。即規模化、標準化、電商化、品牌化、資本化。于瑩 王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