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大逆周期調節 帶動有效投資
2019-09-25    香港商报
 

   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新增額度

  加大逆周期調節 帶動有效投資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昨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首場發布會上表示,要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重點用於交通、能源、生態環保、民生服務、物流、產業園區等領域,確保早日見效。受訪專家認為,此舉的目的是為了維穩經濟增長,即通過加大逆周期的調節力度,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利用專項債加碼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來確保經濟的平穩運行。

  用專項債發力基建

  關於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稍早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實際上就有所提及,國常會要求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範圍,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國家發改委9月20日牽頭召開會議亦要求各地儘快梳理上報專項債項目,要求各省自主確定、梳理專項債券項目,儘快上報,經國家發改委審批,根據項目成熟情況發行債券。

  對此,北京經濟運行研究會副會長田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要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意圖非常明顯,就是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加大逆周期的調節力度,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帶動有效投資穩增長。田雲指出,從8月份的一系列宏觀數據來看,包括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等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態勢疲弱,而對沖經濟下行最有效的武器是上馬基建項目。

  投向基建比例或提升

  中國財政部9月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各地已組織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8950億元,佔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94%。其中,一般債券8893億元,佔全年新增限額的96%;專項債券20057億元,佔全年新增限額的93%。

  據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昨日透露,中國今年加快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1月至8月發行進度比去年提高了34個百分點,預期在9月底前將全部發行完畢。這些資金在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實際項目上,會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從目前來看,債券資金使用情況是良好的。

  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安排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為2.15萬億元,比2018年增加8000億元。Wind數據顯示,截至9月5日,土地儲備專項債發行規模為6455億元、棚改專項債發行規模為6936億元,二者約佔同期專項債發行規模的66%。

  田雲指出,從數據來看,今年發的專項債券大部分用在了土地儲備跟房地產相關領域,而這些領域的投資,對於經濟增長的實際拉動效果並不會馬上體現出來。因此,下一步的資金應該用在項目上,尤其是基建項目上。「這就是國常會規定明年專項債資金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產相關領域等的原因,意味?未來專項債投向基建的比例有望大幅提升」田雲說。

  無需過分擔憂債務風險

  國常會確認提前下達明年的部分專項債額度,但至於何時發行和發行金額尚為明確。分析人士指出,國常會提出要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所以不排除在今年就開始提前下達額度。而根據相關規定,此次提前下達2020年專項債額度最高可達1.29萬億元。在田雲看來,基於目前中國經濟面臨較為嚴峻的形勢,中國很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就會提前下達額度,而且力度將比往年更大。「一方面是中國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另一方面是中美貿易戰面臨諸多的不確定性,可以說中國目前處於非常時期,所以經濟穩增長就變得非常重要,加大逆周期的調節力度、提前下發專項債不可避免。」田雲說。

  至於債務風險風控問題,田雲認為,提前加碼專項債的發行,短期債務率必然會上升,債務防控風險壓力無疑增大。但如果從長期來看,當經濟局勢穩定之後,或者說當民間等投資起來之後,發債的節奏就會有所放緩,債務率將會出現回落,因此,無需過分擔憂債務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