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經濟風險可控發展可續
2019-09-25    香港商报
 

   70周年國慶首場記者會

  中國經濟風險可控發展可續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首場新聞發布會昨日舉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財政部部長劉昆、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並回應目前熱點問題。

  易綱在會上就「是否降息」的問題回應說,目前中國宏觀經濟政策應對下行壓力的空間較大,不急於實施較大降息和量化寬鬆,當保持穩健的取向和定力,堅持穩健的取向和加強逆周期調節,堅決不搞「大水漫灌」。

  人行不急於實施降息

  美、歐、日等多國央行先後啟動寬鬆幣策,人行面臨抉擇。易綱稱,中國的貨幣政策取向應當是「以我為主」,考慮到國內的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來進行預調和微調。他表示,在目前這種情況下,中國的經濟還是在合理區間,物價方面也處於較溫和區間;在轉型升級中遇到的一些結構性問題,主要是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解決。

  易綱進一步指出,既要穩目前,也就是說要加強逆周期調節,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的增長速度和名義GDP的增長速度大體上相當、匹配,堅決不搞「大水漫灌」;也要注意保持槓桿率的穩定,使整個社會的債務水平處於可持續水平。

  「同時,我們也要考慮到長遠,也就是說要加大結構調整的力度,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易綱說。

  易綱認為要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再過幾年,如果哪個國家,特別是哪個主要經濟體還保持正常的貨幣政策,那麼這樣的經濟體應當是全球經濟的亮點,也應該是市場所羨慕的地方。」

  而對於發行數字貨幣,易綱介紹,數字貨幣研究取得積極進展,主要與電子支付相結合,但數字貨幣推出目前沒有時間表。數字貨幣的目標是替代一部分M0(流通中現金),而並非去替代狹義貨幣M1或廣義貨幣M2。而且數字貨幣將來的框架是中央銀行和商業銀行雙層運行體系,不改變現在的貨幣投放路徑和體系。他強調,在研發工作上不預設技術路線,可在市場上公平競爭選優,既可以考慮區塊鏈技術,也可採取在現有的電子支付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新技術,充分調動市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並設立了和市場機構激勵相容的機制。

  今年減稅降費規模空前

  今年中國實施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財政部部長劉昆昨日表示,今年減稅降費規模是空前的,在中國乃至世界財政史上都不曾有過。今年1月至7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已達13492億元,幾乎所有納稅人都能在今年的減稅降費過程中得到實惠。製造業新增減稅3648億元,佔31%,是受益最大的行業;民營經濟新增減稅7450億元,佔63%,受益最明顯。

  至於未來是否繼續加大減稅降費規模,劉昆稱,減稅降費是一個動態調整和完善的過程,中國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調整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

  大規模減稅降費同時又保持較高財政支出強度,財政收支平衡壓力較大。劉昆表示,中央收入預算目標增長5.1%,目前已達到3.5%,未來幾個月還會有一些收入入庫,能夠完成今年預算報告中的目標。

  【记者观察】三位經濟高官都是77級高考生

  新聞中心首場新聞發布會便邀請了3位重量級官員出席,他們分別回顧總結了70年中國在宏觀經濟以及財政、金融等方面的成就外,還回應了目前一些熱點問題。一段「甜蜜回憶」打破了這場發布會的嚴肅氣氛,意外出現令人動容的一幕。

  在談到參觀「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劉昆對於1977年高考一刻頗有感觸,「(在大型成就展)看到1977年高考的模擬考場,那時(今天)在場的80後記者們都還沒有出生,我看了以後真是激動」劉昆說,那時候他還在農村,不是在北京,想必北京的考生看過後應該更有感觸。

  「北京考生」易綱隨即笑着表示,「我就是在北京農村考場,1977年考的大學」。聞及此言,劉昆和易綱相視一笑,頗有見到「同學」的親切感。談到這個話題,一直笑容沒斷過的寧吉?也慢悠悠地透露,「我是在1977年安徽廣德考場,我們3個都是1977年。」

  平時都是嚴肅面孔的3位官員,此刻臉上鮮有共同洋溢?「憶當年」的笑容。1977年,中斷了10年的中國高考制度得以恢復,一些人的命運從此得以改變。1977、1978年通過高考的這一代人,目前正是各行各業中的「頂樑柱」,可謂是大腕雲集,因此他們亦被之為「黃金一代」。他們經歷了70年來3個不同的時代,也肩負着推動中國現代化轉型的重任,這或許是此次發布會最有意義的象徵。張麗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