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蘭州聚力科技「硅谷」
2019-09-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寇剛通訊員何欣、姜軍霞報道:近日,為期三天的第四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圓滿完成各項「使命」,正式落下帷幕。來自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外科技代表團與上海、重慶、廈門等國內省市代表團500餘人齊聚金城,共話科技發展願景、共襄科技成果盛會。

  期間,蘭州市與國內外科研團隊、科技企業就成果轉換以及企業需求對接等達成多項協議,進一步強化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與交流,為推動蘭州乃至甘肅高質量發展、綠色崛起搭建了平台。

  其中科技合作與成果交易項目簽約儀式上,簽訂成果轉化轉移項目合同218項,簽約金額17.1億元,比上屆科博會增長了1.76億元。簽約項目涉及教育、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新材料及應用、生物醫藥、環境保護、先進製造、現代農業、現代交通、新能源與高效節能、城市建設與社會發展、採礦業等11個行業領域。蘭州市科技局與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合會簽訂了籌建蘭州科技創新(莫斯科)工作站備忘錄,與青島市、西寧市科技局以及億達未來科技發展公司簽訂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協議,推動雙方合作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發展。

  會期還發布了蘭州企業技術創新需求106項,面向全球徵解決方案,將於11月通過「現場比拼」和「競爭對接」的方式,擇優確定技術需求解決方案。

  走特色轉型發展新路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新時代蘭州將統籌創新平台、創新主體、創新人才一起抓,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高起點高水平推進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榆中科技創新城的建設,正在積極探索走出一條具有蘭州特色的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新路子,打造屬於蘭州的科技「硅谷」。

  蘭州科博會作為國內外科技創新領域展示成果、加強交流、促進合作的重要平台,迄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四屆,並取得了豐碩成果。李榮燦表示,蘭州將以這次盛會為新的起點,全力為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協同發展築巢搭台、鋪路架橋,竭誠為廣大客商營造良好環境,讓科技創新的星星之火變成產業發展的燎原之勢,推動新時代蘭州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記者了解到,會期舉行的北美、俄羅斯、張江科技企業蘭州行活動,先後走進蘭州新區、蘭州高新區以及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考察、對接,為推動雙方進一步合作奠定基礎。

  桂台深化產業合作促發展

  【香港商報訊】24日,第十五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市舉行。據悉,該論壇以「深化融合,促進發展」為主題,聚焦「一帶一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及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合作新熱點,共同分享國家大力支持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設立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和批覆《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總體規劃》等新的重大機遇,促進桂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致辭中表示,廣西是大陸與台灣進行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區之一。國家大力支持廣西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先後批覆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高水平開放平台,這既為廣西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注入了新動力,更為台灣企業來桂投資發展帶來了巨大商機,為深化桂台合作提供了新機遇。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稱,據統計,今年1-7月,大陸已經批准台商投資同比增長21.3%,實際使用台資同比增長49.1%。兩岸的貿易額為1044.8億美元,繼續維持在高位,兩岸經濟合作穩定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大陸仍然是台胞台企扎根發展的最佳選擇。希望廣大台胞台企堅定信心,練好內功,在祖國大陸獲得更好的發展。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指出,廣西正蘊含着更多新的發展機遇,台商朋友十分看好廣西的發展前景,必將有越來越多的台商選擇立足廣西,實現更大的發展。

  桂台共推農業創新發展

  同期舉辦的2019年桂台農業高質量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對接交流會,圍繞「深化農業科技合作,共推鄉村振興發展」主題,在現代種業、科技交流、創意農業等方面合作模式、設想和路徑,促進一批合作新項目簽約,共同推動桂台農業合作取得新成效。

  廣西計劃用3年時間,重點在精品茶葉、特色水果、現代漁業、食用菌產業、休閒農業等領域,高質量打造一批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廣西希望以此次對接會為起點,在共促桂台農業科技交流合作、共建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平台、共促兩岸鄉村建設交流合作等方面繼續加大合作力度。

  廣西與台灣地緣相近,產業合作基礎深厚,經貿往來密切。農業部和國台辦先後批覆在玉林市和欽州市設立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廣西欽州欽南台灣農民創業園,廣西也支持各地建設了一批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為兩岸農業合作搭建了良好穩定的合作平台。目前,在桂投資的農業台灣企業涉及農產品種植、海淡水養殖、種苗繁育、觀光農業、人才培訓、生物工程等多個領域,成功開展了糖料蔗、水果、花卉、蔬菜、設備等100多項目農業品種及技術的交流合作。馨瑤李麗芳周小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