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鳳凰」獲譽世界新奇跡
2019-09-26    香港商报
 

   北京大興機場正式投運

  「金鳳凰」獲譽世界新奇跡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至此北京正式進入的航空「雙樞紐」時代。受訪專家認為,北京新機場的投運,將有效解決北京航空運力不足問題,同時也肩負起服務雄安新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功能,對提高中國民航國際競爭力、更好服務全國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諸多黑科技閃亮登場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擁有世界最大單體航站樓,自規劃以來就因龐大的建設規模和獨特的外觀設計而備受矚目,被外界譽為「金鳳凰」,英國《衛報》曾將其評為新竣工或即將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跡」榜首。

  北京新機場距首都機場67千米,它的航站樓形如展翅的鳳凰,是以旅客為中心的五指廊造型,是按照新時代新型大型國際現代化機場標準建設的「四型機場」(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

  民航專家林智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興機場是一個科技含量極高的機場,它使用了諸多黑科技,比如全程無紙化登機,刷臉通行、托運行李跟蹤技術等,本身是一個高科技化的建築。而大興機場正式投運,能夠解決北京機場已飽和這個制約北京航空市場發展的大問題。此外,更重要的是,它是京津冀一體化一個重要的關鍵支點,它到北京、天津、石家莊和雄安新區都有軌道交通,而且也是雄安新區千年大計的一個重要先導基礎設施,所以地位在內地來說是非常高的。

  解決航空運力不足問題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民航大學航空運輸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認為,北京新機場大量使用了綠色環保技術、人臉識別等技術,按照當今最先進的一些理念進行設計,使用了最新的建築材料等,既綠色環保又安全,而且地理位置跟交通便利性等方面,也有其獨特的優勢。「這些年來,首都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流量持續承壓,已無法滿足高速增長的客運量。大興機場可以說是應運而生,它正式開始承擔疏解首都機場運行壓力的使命。」李曉津說。

  數據顯示,始建於1958年的首都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2017年旅客吞吐量約9580萬人次,2018年更是達到了1.098億人次,起降架次達到61.4萬架次,平均每天起降架次達到1682架,旅客吞吐量居世界第二,運營處於嚴重飽和狀態。

  林智傑指出,北京航空市場長期處於超飽和的狀態,中外的航空公司開闢航線、增加航班都十分困難;新機場投用之後,如果空域沒問題,整個北京的航班量就會迅速增長,能夠滿足旅客出行的需求。

  進入航空「雙樞紐」時代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7家內地航空公司和8家國外航空公司確定於2019年冬春航季,也就是10月27日後,入駐大興國際機場。2019年冬春航季,大興國際機場預計開通116條航線,其中內地航線101條,國際航線15條;覆蓋全球112個航點,包括內地航點97個,國際航點15個。

  據悉,為確保轉場投運安全、平穩、有序,初期機場僅安排少量航班運行,相關內地航空公司將分階段逐步轉場,並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前完成轉場工作。

  「雙機場的『協調』主要體現在本地客源的分工上,首都機場主要輻射北京北邊和東邊的商務客源,大興機場則主要是面對北京南邊和京津冀周邊的遊客。」林智傑說,兩機場相距不到一百公里,它們的目標市場一致瞄向內地經北京到歐洲、美洲的遠端中轉市場。在國際中轉市場方面,大興機場和首都機場是完全競爭。

 

  南航邁入廣州北京「雙樞紐」時代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南航大興首航航班平穩飛往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南航也由此邁入南北呼應、比翼齊飛的廣州-北京「雙樞紐」時代。

  南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表示,樞紐布局決定航空公司的長遠發展態勢,大航空公司必須有大樞紐支撐。廣州、北京作為南航的兩個主核心樞紐,南航均按照綜合性國際航空樞紐思路進行建設。廣州樞紐是南航穩健發展的根基,南航將持續打造「廣州之路」,服務「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打造國際級航空樞紐。北京樞紐是南航戰略突圍的關鍵,南航將打造北京樞紐作為開拓發展新空間的重大戰略決策和謀劃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總體戰略的重要一環。

  對於南航整體航線網絡,北京不僅是連接東北和西北航空市場的咽喉,也是銜接中南、東北最理想的樞紐,更是國際航線銜接國內這3個市場的最佳結合點。南航將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和中南、東北、西北航線網絡的銜接作用,面向歐美、日韓、港澳台地區,兼顧中東、澳新、東南亞,建成南航國際國內複合型航空中樞。

  南航陸續轉場大興

  10月27日,民航將迎來2019年冬春換季。按計劃,南航從換季首日起,將首批13條航線、28個航班率先轉場至大興機場運行,達每周176班次、平均每日25班,通達長春、西寧、銀川、義烏、揭陽等13個航點,佔南航北京航班比例超過10%。

  經過4次民航換季,預計到2021年3月,南航往返北京航班將全部轉場至大興機場運行。

 

  南苑機場停運民航

  隨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啟用,北京南苑機場關閉,航班將全部遷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南苑機場始建於1910年,是中國第一個軍用機場,也是中國第一個民用航空機場。

  圖為25日,市民在南苑機場倒計時牌前留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