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特質展現「黑馬長沙」
2019-09-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雯報道:昨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湖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12場。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胡忠雄介紹稱,70年來,長沙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2.87億元攀升到2018年的1.1萬億元,實現了從百億、千億到萬億的歷史性飛躍,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的比重從1952年的10.4%提高到2018年的30.2%,長沙以佔全省5.6%的土地面積,創造了湖南30%以上的GDP和財政收入,成為名副其實的領頭雁、排頭兵。特別是1978年至2018年的40年間,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652倍,是全國增長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經濟總量從1978年排名全國城市第44位、省會城市第15位,躍居到全國城市第14位、省會城市第6位,躍升幅度居同期全國城市前列,成為省會城市競爭和全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成功「逆襲者」,被譽為「黑馬長沙」。

  胡忠雄用「智」「文」「城」「市」四個字介紹長沙的特質。

  「智」,就是智能製造之城。作為全國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長沙國家級智能製造試點企業及專項項目達27個,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位,是國內唯一擁有4個世界工程機械50強企業的城市,長沙工程機械產業被國家工信部賽迪科技列為世界級產業集群,長沙被央視譽為「智造之城」。

  「文」,就是文化創意之城。依託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蘊,出版、動漫、電視等文創產業蓬勃發展,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更是呈現井噴式增長,短短兩年時間,文創類市場主體達587家,大步朝着「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的目標邁進。2018全市年文化產業增加值跨越千億元大關,佔GDP比重達9%;全市博物館32家、美術館13家,人均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1.6平方米,遠超國家標準。先後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東亞文化之都」、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

  「城」,就是宜居幸福之城。長沙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4647元,居中西部省會城市第一位。長沙房價始終保持相對較低的水平,2018年長沙房價收入比為6.4,為全國50個重點城市最低,房價成為創新創業的鮮明優勢、全市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長沙連續11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市」,就是經濟發展大市。2017年全市經濟總量邁入「萬億俱樂部」,居全國省會城市第6位;是全國第14個GDP過萬億元的城市。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按照國際標準,達到初等發達國家或地區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