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改多項領先 江蘇續寫「健康經驗」
2019-09-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6日,「蘇寫高質量奮鬥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生活高質量」專題新聞發布會在南京舉行。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說,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江蘇省衛生健康系統努力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現已建成,群眾就醫方便程度不斷提高。在深化醫改方面,江蘇創造了不少第一。

  目前,江蘇省擁有33253個醫療衛生機構,較1949年增長128倍;衛生人員總數由1950年的13603人增至73.93萬人,增長54倍,擁有4家國家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單位,52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在無部屬醫院的省份中位列第一。已建成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康復醫學、肺移植、親體肝移植、免疫性腎病、脊柱矯治、胰腺疾病治療等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白血病、心血管疾病診療、分子功能影像技術、大面積燒傷救治、手外科治療與功能恢復等國內領先。江蘇還是全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示範省和健康醫療大數據試點省,已實現省市縣三級全民健康平台互聯互通,縣域遠端醫療實現了全覆蓋,歸集5400多萬份電子健康檔案,首批7家互聯網醫院已建成,年底將達50家。

  「新中國70年,也是江蘇省衛生健康事業不斷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的70年。」朱岷說,江蘇省衛生健康事業不斷深化改革,創造了不少第一,為全國深化醫改積累了經驗,包括第一個開展家庭醫生個性化簽約服務,第一個開展社區醫院建設,第一個出台公立醫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全國第一個以省為單位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第一個建設全省醫療服務綜合監管信息系統,第一個對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實行誠信管理等。

  1994年,鎮江市在全國率先開展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改革試點,為全國探索了經驗。如今,鎮江市正在深入實施「健康鎮江」戰略,着力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提升醫療保障水平。2018年,鎮江市人均期望壽命達82.13歲,比1949年提高2.34倍。杜林 李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