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寧打造中國最早熟柑橘產銷集散地
2019-09-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每年從6月份走進昆明之南、玉溪之東的玉溪華寧縣,就會看到來自內地各省區市的大貨車進進出出。而華寧鄉鎮的賓館飯店也擠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經銷商,這些車人共同的目標是,訂購華寧優質早熟的柑橘並銷售到全國各地。

  華寧柑橘具有口感細膩、汁多化渣、酸甜適度、富含維生素的特點,比國內其它柑橘主產區早熟40~60天。是全世界自然條件下柑橘成熟最早的產區。已經成為雲南柑橘的一張名片,被納入全國柑橘優勢區域規劃中的特早熟柑橘優勢生產基地範疇。成為華寧「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是全縣覆蓋面最廣、支撐力最強的產業,也是全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據介紹,華寧正以柑橘種植、加工、銷售,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為主線,結合鄉村旅遊,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努力把華寧打造成中國最早熟柑橘生產和交易的集散地。劉楊廣慶

  雲南柑橘看華寧

  華寧柑橘看華溪

  據介紹,2018年末華寧柑橘種植面積累計達12萬畝,產量達28.53萬噸,產值8.7億元,截至2019年9月,全縣有柑橘省級龍頭企業1戶,市級龍頭企業7戶,個體經營戶1536戶。現有省級批發市場1個、農產品交易市場22個,有流通企業32戶,休閒農業經營戶26戶,年接待遊客5.5萬人次。

  柑橘是華寧縣華溪鎮的主導產業,記者來到華溪信達分選廠,看到一件件柑橘正由工人整齊的碼放在貨車車廂裏,即將發往新疆。

  廠長張文俊介紹,他從2003年開始種植柑橘至今,政府的大力扶持不斷加大,現今有技術人員免費培訓指導柑橘種植技術,老舊的果園改造更新還能得到補貼,最重要的是現在不用繳農業稅,他的分選廠每年分選6000噸左右的柑橘發往全國各地。他介紹,烏魯木齊的客戶喜歡大號的柑橘,東北客戶喜歡小號的柑橘,深圳、香港的客戶喜歡偏青的柑橘。廠裏的工人都是計件做工,多勞多得,現在正是柑橘大量上市的時間,有的工人一天能拿到300多元的工資。

  進入華溪鎮華寧惠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看到柑橘成山,工人熟練地進行分選裝箱,前來收購柑橘的陝西西安客戶張先生說,他從事柑橘交易近20年的時間,華溪柑橘成熟最早,每年6月份華溪就開始有柑橘上市,他今年來到華溪收購柑橘已經2個多月,每天農戶運過來的柑橘有看上的就收下打包發往西安,每年在華溪收購1000多噸柑橘。他說,現在農副產品的運輸不收過路費,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現在運往西安的運輸成本大概在一公斤1元左右,只需要30小時就能到達西安。

  惠豐公司總經理張呈學介紹,他從2005年開始規模化種植柑橘,自己的柑橘和向附近農戶收購的柑橘,每年集中銷售12000噸左右的柑橘,每年營業額在2000萬元左右,2017年註冊成立公司以來帶動周邊農戶脫貧致富,扶貧15戶,都在果園和工廠裏工作,平均每人每月能獲得3000元工資。現在每天有200多名工人在工廠裏對當天採摘的柑橘進行分選包裝發往全國各地。

  據了解,華溪鎮2018年柑橘產量8.98萬噸,產值2.96億元,今年預計柑橘產量將達9.5萬噸,產值3.1億元。

  打造柑橘健康食品品牌

  華寧縣圍繞提質量、創品牌、促營銷、佔市場等方面重點開展工作,積極打造華寧柑橘健康食品品牌。

  以標準化生產為重點,提高柑橘質量。於2016年制定了《華寧縣柑橘綜合技術規程》圍繞標準化建設,無病毒育苗、綠色防控、養好成熟度為重點,從生產、加工、儲運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華寧柑橘質量。

  以品牌創建為重點,提升華寧柑橘知名度。按照雲南打造「健康食品牌」的要求,緊緊圍繞華寧柑橘綠色、生態、質優的特點,華寧積極向國家有關部委申報有關健康食品及優質產品認證,並規範使用各種著名商標等公共品牌標誌。

  積極宣傳促營銷。通過多種媒體積極宣傳華寧柑橘品牌,不斷提升華寧柑橘的知名度。縣委政府搭建柑橘節、柑橘論壇等服務平台,鼓勵企業參與各種展銷會、博覽會、交易會及產品推介會,取得了較好的營銷效果。

  採用「走出去,請進來」方式,佔領廣大的銷售市場。目前,華寧主要採用邀請省外經銷商到華寧縣主動採購的方式進行經銷,目前,華寧柑橘銷售的範圍已涵蓋了全國市場,已出口加拿大、俄羅斯等國,近幾年未出現滯銷情況。

  華寧縣柑橘目前在全國農業博覽會上獲得金獎3枚、銀獎3枚,9個柑橘品種獲農業部及雲南省優質水果稱號,2個柑橘品種獲國家A級健康食品認證,註冊了「華寧柑橘」商標,2012年5月被國家農業部認定為地理標誌農產品,2015年被評為雲南省著名商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