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229萬農村人口飲水安保得到鞏固提升
2019-09-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6日,記者從雲南省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情況匯報會上獲悉,截至8月底,全省今年累計完成工程投資16.8億元,228.9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了鞏固提升,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77萬人。

  《雲南省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規劃》總投資52.86億元,擬鞏固提升1782.8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保障水平。該規劃2016年經省人民政府批准後報國家六部委備案。

  2016年-2018年,雲南省共爭取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13.64億元,累計下達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投資計劃45.47億元,實際完成投資81億元,佔下達計劃的178.1%。三年來共計鞏固提升了1363.3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保障水平,佔「十三五」規劃收益1782.8萬人的76.5%。

  2019年,國家分兩批下達雲南省農村飲水安全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9.4億元,省水利廳已會商省發改委聯合分解下達計劃。按目前項目推進情況看,預計2019年可提前完成《雲南省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2019年3月底,全省有24153戶99453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存在飲水安全問題,涉及10個州市37個縣(市、區)。為加快推進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工作,雲南省抓精準核查、抓資金保障、抓責任落實、抓機制建立、抓監督指導。截至8月底,雲南已解決16914戶、67688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尚有7239戶31765人貧困人口存在飲水安全問題。

  針對近期出現的農村飲水工程存在問題的情況,雲南省全面開展工程排查。截至8月底,全省16和州(市)已完成排查工作,共排查農村供水工程592874件。針對排查中出現的供水保證率低、季節嚴重等問題已開始全面整改。

  下一步,雲南省將進一步扛實農村飲水安全政治責任,把收繳水費作為解決農村飲水安全的「牛鼻子」抓緊抓好,認真貫徹落實水利部《關於開展農村飲水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和水利部、國務院扶貧辦《關於做好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回頭看」大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同時,進一步加大水源地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強水質監測檢測能力建設,進一步保障建設資金投入力度,進一步加強建設後管護能力,提升開展「十四五」規劃前期工作。王淑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