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感謝市民「和理傾」
2019-09-28    香港商报
 

   林鄭感謝市民「和理傾」

  承諾不分立場繼續對話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6日晚完成首場「社區對話」活動,外界普遍反應正面。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感謝每一位參與對話的市民,稱每位發言者都表達對香港現況及前途的關心及憂慮,不同政治立場的市民都能互相尊重。她承諾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亦會有不同形式,包括網上互動,她期望「下次可以同你傾」。另外,她在10月出版的《紫荊》雜誌撰文表示,自己及官員正走入社區,與廣大市民直接對話,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同尋找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

  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發帖文,題為《感謝參與的每一位--和理傾》。她感謝參與第一場「社區對話」的市民,大家都為這次對話做了不少準備,收集家人、朋友及「連登仔」(指連登討論區的網民)的問題。她說,每一位發言的參加者都表達了對香港現況和前途的關心及憂慮。她提及有位發言的爸爸問到:「我們還可不可以將一個美好的香港交給子女?我相信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想做到的事,亦是我們希望透過對話尋找出路的最終目標。」

  為走出困局踏出有意義第一步

  林鄭又稱,留意到出席的市民有不同意見和政治立場,但大家都能做到互相尊重、細心聆聽。她續說,正如不少發言的市民所說,香港本來就不分顏色,而多元、自由從來是大家珍惜的價值。當晚會場外有市民希望自己可出去對話,知道大家就對話的形式有不同意見:「我承諾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亦會有不同形式,包括網上互動。期望下次可以同你傾!」她在帖文中標示「和理傾」、「真心多謝出席的每一位」、「對話平台」、「對話總比對立好」、「坦誠面對」以及「對話中找出路」。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70周年國慶酒會時也提及,前晚她連同四位局長進行了首場「社區對話」,重申「很多謝150位市民出席」,和他們有非常坦率的交流:「我認為這為香港社會走出目前的困局踏出了有意義的第一步,我和團隊未來會繼續透過『社區對話』和其他形式的對話,廣泛接觸各個階層、不同背景、不同政治立場的市民,一起為香港找出路。」

  共同尋找解決社會問題方法

  此外,她在10月出版的《紫荊》雜誌中撰文指,在此重要時刻,香港應該上下一心,團結自強,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為香港謀求更好的發展。她稱,香港社會近月出現紛爭,更有激進暴力分子持續進行破壞:「面對暴力及違法行為,特區政府正盡全力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另一方面,近月的事件反映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問題,我和特區主要官員正走入社區,與廣大市民直接對話,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同尋找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

  出席對話會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facebook帖文指出:「前晚兩個半小時的對話,證明了無論立場有多不同,香港人是可以和平、理性處理問題的;只要大家都有一顆愛惜香港的心,大家也希望尋回以前熟識的香港,不同立場也能通過溝通收窄分歧,從而為香港找到出路!」

  聶德權說:「首場『社區對話』中,不分背景和立場的市民說出了他們的感受、擔心和期望,很感謝他們,讓我們可以多理解他們的處境,多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同時,我們亦嘗試令他們能更了解政府的想法。

  平時也會到連登和不同媒體網站瀏覽,但這種認知是平面的、單向的,惟有透過面對面的交談,雙方才能在互動中更了解對方,從理解達至諒解,以至和解。

  對話從來不易,我們容易墮進peopletalkingwithoutspeaking,peoplehearingwithoutlistening的境況中。」

 

  教育局籲抵禦外來政治力量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向校長、老師和家長發出以《家校同心守護學生》為題的信件,希望各方以實際行動守護孩子,堅守校園,抵禦外來政治力量介入學校運作,避免孩子受到傷害。他又在信中懇請家長及學校提醒學生,不應出席可能出現混亂及危險的活動,更切勿參與可能違法的行動。

  楊潤雄重申,學校是教育場所,校方可以藉此機會讓同學學習以持平、理性的態度多角度分析事件,並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包括互相尊重和關愛,以及符合校規和道德行為準則。就算遇有學生違規的表現,學校亦會把握教育機會,以理解學生的態度,根據既定的訓輔原則作出處理,向學生發出正確的信息。

  教師須以身作則不應偏頗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家長們支持教育局長的呼籲,亦期望社會各界對所有暴力行為予以譴責,譴責任何鼓勵將中小學生推向極危險的示威活動前線的團體或人士。

  對於近日有報道指,有教師以偏頗角度去教育學生,湯修齊認為,教育局對教材的審批有其特定角色,家長期望教育局更積極主動去處理偏頗教師的教學及教材,加快嚴正地處理專業操守有問題的教師。

 

  國慶護國旗料萬人參與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守護香港大聯盟昨日宣布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並將組建國慶護旗義工隊。聯盟召集人黃英豪預計,會有逾1萬名市民參與護旗義工隊。聯盟亦建議特區政府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把政府建築物外懸掛國旗旗杆下的地域劃為禁區,禁止闖入及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亦希望警方抽調專門警力,保護主要建築物及地標懸掛的國旗。

  義工配擴音器和平護旗

  守護香港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聯盟召集人、律師黃英豪宣布,大聯盟會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呼籲全港市民在國慶期間,配合特區政府共同守護國旗。他說,將會成立國慶護旗義工隊,預計會有超過1萬名市民參與。義工隊會分成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四個區,聯盟將提供WhatsApp熱線,讓有意參加者報名,他們可報上姓名、性別、所住地區、聯絡電話等資料,以便聯盟編組。

  他強調,義工不會與其他人士衝突,只會配備擴音器。如果護旗隊的義工發現有毀壞國旗的行為,將會報警處理。不過,他說,政府或民間組織應為掛上國旗的「第一責任人」,他們掛國旗的同時,也應要安排充分的力量守護國旗。

  黃英豪指出,國旗是國家的象徵,神聖不可侵犯。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及監禁3年。他稱,從6月中旬至今,已發生9宗激進示威者故意損毀及侮辱國旗的違法犯罪行為,公然挑戰國家權威,褻瀆民族感情,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直斥暴徒的惡行不可容忍。

  冀政府申請禁制令防破壞國旗

  黃英豪建議特區政府在慶祝國慶70周年期間,向全民進行認識國家、熱愛祖國,以及尊重和保護國旗的宣傳活動。聯盟也認為,社會要依法護旗,並進一步建議特區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把政府建築物外懸掛國旗旗杆下方圓數十米的地域劃為禁區,禁止闖入及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聯盟亦希望警方可以抽調專門警力,對主要建築物及地標懸掛的國旗進行保護,一旦發現企圖損毀、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要及時制止及拘捕疑犯。

  多位聯盟副召集人都表達對守護國旗的決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慨嘆,3個多月來,香港出現了破壞國旗的行為,實在令人痛心。部分年輕人少不更事,不尊重國家,破壞及塗污國旗,使全中國人的感情及尊嚴受傷。他說,保護國旗大家都有責任,「人人都可以護旗,人人都是護旗手」。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稱,經歷過戰亂的人,方會珍惜和平;經歷過恐懼的人,方會珍惜和平、安寧的生活。國家正值70周年大慶,卻有部分人破壞國旗這個國家象徵。「即使對於家庭有意見,亦不應該燒、炸所住的家園。」他強調,任何人都不應為破壞國旗找藉口,大部分香港人都反對「港獨」,更不想香港「戰火塗炭」。

  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龍子明強調要制止破壞國旗的暴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