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978卓越大獎」新評:百位中國經濟大人物入圍
2019-09-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70年的發展成就,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70年來,百姓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1952年至2018年,GDP從679.1億元躍升至90.03萬億元,實際增長174倍;1949年至2018年,糧食總產量從2000多億斤增加到1.32萬億斤;70年來,全國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2.5%,增長近3000倍;2018年末,銀行業總資產268萬億元,規模居全球第一……

  而在這些樂觀數字的背後,是各行各業湧現出的經濟大咖們不斷奮鬥的結果。他們帶領全行業無休止的摸索、衝刺,這些企業家、產學研學者們,對中國經濟作出了突出貢獻。

  百位經濟大咖提名名單出爐

  新中國成立以來,一大批經濟人物在市場競爭中迅速成長,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不斷湧現。他們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日前,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作出突出貢獻的經濟人物名單出爐,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據悉,此次評選是1978卓越大獎評選核心組成部分,主辦方為香港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商報、香港紫荊雜誌、天下英才雜誌、澳門蓮花衛視、澳門濠江日報、中國人雜誌、中國文化產業研究中心、華鼎獎集團。

  本次活動旨在加強對有為的經濟人物先進事蹟和突出貢獻進行廣泛的宣傳報道,展示優秀企業家精神,弘揚創新創業正能量,營造經濟人物價值、鼓勵經濟人物創新、發揮經濟人物作用的輿論氛圍。

  活動主辦方表示,百位最美經濟人經過行業推選提名,他們是激盪時代領袖人物,他們是引流時代的翹楚,他們更是我們的時代英雄。此次入選的100位經濟人物中,既有傳統行業的領軍人物,也有新興企業的先鋒創始人。他們承擔?為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責任。

  評選期從10月開始,百位經濟大咖的展示也將持續6個月之久。

  「領頭羊」引領中國經濟前行

  70於人乃古稀之年,於國則輝煌巨變。正是因為有了各行各業經濟人物的出現,他們用激情燃燒的光輝歲月,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國奇跡,以無私奉獻精神,換取了中國今日的偉大變遷,他們令人致敬。

  這百位大咖中,絕大多數人至今仍然是活躍在中國經濟舞台上的精英,是城市加快發展的領頭羊,是新舊動能轉換大潮中的弄潮兒,是推動城市前行的重要力量。面對這份榮譽,他們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

  「幾十年在企業埋頭苦幹,在這次評選中登上經濟人物的榜單,內心很激動,深刻感受到祖國對企業家的關懷,對實體經濟的重視。」一位入選候選人表示,他依然在努力把產品做得更好,把品牌做大做強,在行業領域做到全球第一,為祖國實體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入選提名不僅是社會各界對企業發展的認可和激勵,更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督促大家做好企業,圍繞經濟發展獻計獻策,推動中國經濟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一位企業家直言,目前,中國面臨外需不足、貿易摩擦增多、通脹壓力增大,以及熱錢衝擊等嚴峻挑戰。在國際經濟環境仍然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我國既要立足擴大內需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也要努力保持對外貿易平穩增長,繼續擴大中國出口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又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在這樣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穩經濟再次成為中國經濟的年度主題詞。這或許是一個老生常談,但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現實的倒逼讓我們不能把這一主題只停留在嘴邊,而是更加需要我們企業等社會各界積極的智慧和堅定地行動。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環顧這份榜單,入圍的百位人物有很多早已家喻戶曉,也有部分入圍者並不被公眾所熟悉。但無一例外的是,他們身上都帶?鮮明的時代特徵,引領着新中國各個時期經濟發展,塑造出一個又一個偉大的企業。

  可以說,改革開放是新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分水嶺,市場經濟由此而開啟。而伴隨着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是中國經濟領域出現的第一代企業家,有已過世的老一代企業家褚時健和萬向的魯冠球,也有海爾的張瑞敏和聯想的柳傳志。他們身上,能看到中國老一輩企業家的韌性和專注。

  隨着市場不斷擴大細分,各經濟領域開始湧現出一大批的優秀企業家,像娃哈哈的宗慶後、新希望的劉永好、蒙牛的牛根生、吉利的李書福和TCL的李東生,他們在各自領域帶領着企業做大做強,成長為行業的龍頭企業。

  上世紀九十年代,老百姓的「住」與市場接軌,由此房地產界也誕生了一批引領行業發展的傑出企業家,如萬科的王石、萬達的王健林和恆大的許家印。

  伴隨着房地產一同興起的是互聯網經濟,新世紀交替之際,BAT已逐步成為中國互聯網經濟的代表,馬雲、馬化騰和李彥宏也逐漸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老百姓發現,自己日常的生活方式已慢慢被改變。

  移動互聯網經濟的崛起,帶動中國互聯網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隨之而來在互聯網垂直領域誕生出一大批新生代企業家,小米的雷軍是其中的傑出代表。而滴滴的程維、位元組跳動的張一鳴和大疆的汪滔,則代表了80後的互聯網新貴。

  除了上述企業家,還有一些人並不被社會熟知,有張五常、厲以寧、吳敬璉等經濟學家,也有周小川、吳曉靈、龍永圖等曾在國家經濟金融機構任職的官員。但在所有入圍人員身上,都能折射出新中國經濟發展的縮影,更能看到中國經濟蓬勃繁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