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隆重舉行 習近平: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範
2019-09-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本報特派採訪組北京報道:昨天上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模範們用行動再次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他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範那樣堅守、像英雄模範那樣奮鬥,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習近平:新時代大有可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頒授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持。

  9時許,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集體乘坐禮賓車從住地出發,由國賓護衛隊護衛前往人民大會堂。人民大會堂東門外,高擎紅旗的禮兵分列道路兩側,肩槍禮兵在台階上莊嚴佇立,青少年熱情歡呼致意。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沿着紅氈拾級而上,進入人民大會堂東門。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領導同志在這裏集體迎接他們到來。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氣氛熱烈莊重。巨幅紅色背景板上,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獎章圖案熠熠生輝。

  9時58分,伴着歡快的樂曲,習近平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全場起立,熱烈鼓掌。

  10時整,頒授儀式開始。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王滬寧宣讀習近平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主席令指,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隆重表彰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的決定,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國勳章,授予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等6人友誼勳章,授予葉培建等28人國家榮譽稱號。

  2名護旗手高擎五星紅旗,3名禮兵手捧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邁着雄健的步伐,行進到儀式現場。

  在雄壯激昂的《向祖國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勳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少先隊員向這些功勳模範人物獻上美麗的鮮花,敬禮致意。

  英模展現忠誠、執着、樸實品格

  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獲得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範、獲得友誼勳章的國際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指,今次受表彰的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迹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

  習近平強調,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範的表彰。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範,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着、樸實的鮮明品格。英雄模範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的典型,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用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響更多的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範,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習近平指,今次受到表彰的還有長期給予我們支持和幫助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衷心感謝他們對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我們這個星球越來越美好。

  儀式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黃旭華、友誼勳章獲得者瑪哈扎克里‧詩琳通代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發言。

  頒授儀式後,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同大家合影留念。

  「『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 董建華獲頒國家榮譽稱號

  【香港商報訊】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42名中外人士頒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及國家榮譽稱號。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獲頒「『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亦是香港唯一獲授勳的代表。

  當天,授勳大會介紹董建華出場時指: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作出重要貢獻。他帶領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外部經濟環境變化以及「非典」疫情等帶來的種種困難,妥善處理諸多複雜的社會政治經濟問題,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香港順利回歸與平穩過渡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重大的歷史性貢獻。

  【記者觀察】他們是新時代最該追的偶像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昨在京隆重舉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乘坐禮賓車,在國賓護衛隊護衛下前往人民大會堂,並在禮賓托槍行注目禮下進入會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色大廳親自一一授佩勳章。頒獎儀式壯觀、莊嚴且規格極高,彰顯國家對獲獎者最高的禮遇和崇高的敬意。

  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成就

  這是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以來首次集中頒授國家級榮譽,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頒布以來舉行的規格最高的一次授勳。「共和國勳章」更是首次頒授,獲得者共8人,其中2位是老一輩戰鬥英雄,3位是科技領域功勳,1位糧食領域科學家,1位農村基層模範和1位中醫藥創新代表。他們年齡最大的95歲,最小的也已89歲(其中一位獲得者——「兩彈一星」元勳于敏今年初逝世。

  獲得國家榮譽稱號的有28人。其中,5人被授予「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3人被授予「人民教育家」,3人被授予「人民藝術家」,4人被授予「人民英雄」,9人被授予「人民楷模」。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被授予「『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當中有9位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已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2016年1月1日施行後去世,今次是依法追授)。

  此次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均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甚至為人類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共同的特點是:忠誠、執着、樸實,長期扎根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並深藏功與名。

  中國人最該學習的明星

  在當前時代背景下,中國發展面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刻,必須繼續改革開放,繼續艱苦奮鬥,迎接挑戰,攻堅克難,實現現代化與民族復興。因此,弘揚老一代中國人奮鬥精神與傑出貢獻,有利於團結全國人民凝聚意志向前進。

  與此同時,過去一段時間社會風氣流行「賺快錢」,那些扎扎實實勞動與工作的奮鬥者、奉獻者往往被社會輿論邊緣化,投機性、自私性主導的浮躁風氣瀰漫。通過頒授國家榮譽勳章,有利於扭轉社會錯誤的價值導向,有利於中國和中國人民按照正確的道路前進。——這些獲獎者才是這個時代最該追的偶像,最該學習的明星。

  當前,中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亟需忠誠、執着、樸實的精神力量。這股精神力量,恰恰來自於這些授勳的奮鬥者與愛國者——他們就是中國的英雄,中國的脊樑,中國的精神!這些共和國英雄,理應得到國家最高褒獎,也理應成為中國人的模範!

  香港商報記者 張麗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