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緊抓發展機遇 勇擔歷史使命 深汕特別合作區以「特區精神」再造「深圳奇跡」
2019-09-30    香港商报
 

  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東部沿海,一座特別新城正在煥發別樣的華彩。作為深圳第「10+1」區,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下稱深汕合作區)正如多年前的深圳,擁有着無限的發展可能。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先後兩份大禮,為正處在起步爬坡關鍵時期的深汕合作區提供了重大機遇,也提出了重大挑戰。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表示,機遇千載難逢,使命催人奮進。把深汕合作區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意義重大、使命光榮、責無旁貸。因此,我們要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深汕合作區提供的重大發展機遇,準確把握先行示範區意見賦予深汕合作區的重大歷史使命,積極探索「飛地」發展模式新路徑,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粵東沿海經濟帶新中心、深圳自主創新拓展區和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智慧新城。

  文/ 余麗齡

  優化營商環境 賦能企業發展

  產業是深汕合作區快速發展的根基,項目建設是推動新城建設的重要抓手。深圳市第「10+1」區自2018年12月16日揭牌以來,營商環境和知名度不斷提升,企業協會和行業專家組團考察次數增長迅猛,形成了良好的產業發展態勢。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區已供地產業項目76個,其中竣工投產14個。

  為了引進優質資源,深汕合作區統籌建立、滾動更新招商引資目標庫,以戰略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為導向,全力以赴招大商、招優商。截至今年上半年,該區共接洽企業280餘家,實地走訪考察企業24家,完成專家評審項目12個,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對6個項目開展財務盡職調查,引進重點產業項目5個。

  為強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今年以來,深汕合作區集中精力實施「百日奮戰」行動,按照89份徵地任務書和2019年下達的52份徵地任務書要求,高效推進徵地拆遷,爭取全年收儲土地30平方公里,為產業發展騰挪空間。

  產耀東說,「我們連續3周,每周召開一場項目建設專題座談會,研究解決項目建設問題」。相關部門按照會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加快先進製造業集中承載區建設,加快高新產業項目、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引進儲備;加快全國最大機器人小鎮——深汕灣機器人小鎮建設,加快推進機器人小鎮市政道路和水系整治,加快集聚機器人領軍企業,打造機器人小鎮深汕品牌,切實以項目建設帶動新城建設,確保深汕新城建設「一天一個樣、天天有進展」。

  為了做好企業服務,堅持與企業簽訂投資監管協議,明確企業主體責任和違約處罰措施,督促企業按照既定建設目標和時間節點加快建設進度。深汕合作區建立了產業項目推進會、企業座談會、現場辦公會制度,並成立了由區領導牽頭的重點項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每兩個公務員跟蹤服務一個產業項目,統籌推進處理電力、通信、招工、融資等難題,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

  基礎設施建設關係到深汕居民生活質量和城區發展質量的關鍵性要素,更是深汕合作區實現與深圳的「政策貫通、交通互通、資金融通、人才暢通、民心相通」的重要環節。作為珠三角通往粵東的橋頭堡、深港向東拓展輻射的戰略支點和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深汕合作區高度重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城市交通通達度。

  在外聯交通建設方面,深圳港小漠港區一期兩個10萬噸級碼頭和多用途泊位建設進展順利,已完成總投資35%,陸域形成及配套路網開發建設全面動工。深汕西高速擴建工程已完成出資框架協議簽訂和12項前置專項工作。潮莞高速赤石互通項目正進行設計方案編制和徵地拆遷。時速350公里的廣汕鐵路深汕合作區段建設已進入隧道施工。同為時速350公里的深汕高鐵已作為建設項目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在區內道路建設方面,區內81條(段)規劃道路同步設計、同步勘察、同步施工。對深汕大道、科教大道等9個重點項目實施區領導包幹,加快骨幹路網建設。深汕大道改擴建提升(汕惠交界至鵝埠加油站段)等7個項目投資規模調整完成,並同步啟動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修編、初步設計、概算編制,加速推進深汕灣機器人小鎮市政道路和水系整治、科教大道、發展大道(西段)、龍山路等項目建設,開展紅海大道、深汕大道沿線綜合管廊設計。預計今年年底,深汕合作區「五橫六縱」的城市快速與主幹路網將全面開工建設。

  穩步發展社會公共事業

  民生連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關群眾福祉和社會和諧穩定。2019年深汕合作區全面履職建設的深汕元年,為了進一步推進與深圳一體化,今年以來,全區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朝?「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的美好生活而不斷努力。

  今年以來,深汕合作區積極引進優質辦學資源,深汕高級中學(南山外語學校深汕高中部)、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南山外語學校深汕初中部、小學部)啟動建設,深圳百合外語學校深汕學校、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汕校區正開展前期工作,全區首個保障性住房項目——深耕村公辦幼兒園已暫定由南山外國語幼兒園運營,並已完成封頂,預計年內竣工並交付使用。

  6月6日,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汕門診部正式開診,標誌着深汕合作區衛生健康事業納入深圳衛生健康體系,更意味着15萬深汕人對優質醫療資源和服務的期盼終於走進了現實——可享受與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本部同等優質的醫療保障。正如產耀東所言,「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全區正腳踏實地為群眾辦實事,解決群眾看病難的問題。

  按照相關規劃,深汕合作區住房供應總量中,市場商品住房佔比為40%,保障性住房佔比將達到60%(人才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各佔20%)。截至目前,開元小區、創業村兩個人才住房項目已建成,可提供住房787套,深耕村、安居‧深樂村、安居‧深頤村、海逸村一期4個人才住房項目共10507套住房正全面開建。

  到2022年,深汕合作區計劃建設人才保障性住房項目11個,共可提供約7萬套住房,可保障和滿足近20萬人口的住房需求,力爭成為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和「精品工程」。

  繪就碧水藍天的美麗畫卷

  深汕合作區生態環境優美,山水資源豐富,坐擁50.9公里的優質海岸線,1152平方公里海域面積,13公里優質、連續的沙灘以及江牡島、芒嶼島、雞心石等島嶼,是一塊潛力無限的寶地。為守護好這片生態財富,深汕合作區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舉辦了「美麗新深汕,我是行動者」等環保宣傳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深汕人關注環保、參與環保。

  與此同時,深汕合作區積極部署污普,整理出「散亂污危」企業(場所)名錄清單、問題清單和整治清單,明確了存在問題、整治方式、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同時,開展項目環評技術評估,嚴把環保准入關,全面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嚴格規範固廢管理。

  保護海洋就是守護人類共同的家園。深汕合作區「2019年工作要點」和「三年行動計劃」中均提到,「要開展海岸線地帶綜合利用等特色規劃」「打造市海洋產業重要承載區,引進儲備10家以上海洋生物醫藥、海洋新能源材料、海洋環保、海洋工程裝備產業項目,助力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堅持不懈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是深汕合作區持續進行的重要工作。

  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新格局

  良好的社會治理是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前提和保障。深汕合作區在「三年行動計劃」中詳細描繪了2021年的特別新城社會治理格局,在社會治理重構方面,主要圍繞「平安」「安全」兩大方面,營造特別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未來3年,深汕合作區將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深汕」,實施「雪亮工程」,推進「智慧民生警務」。同時,積極主動做好社會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當好區域協調發展的政治「護城河」。

  產耀東表示,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明確指出了「創新完善、探索推廣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體制機制」,深汕合作區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從此寫入人類發展史。準確把握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賦予深汕合作區的重大歷史使命,在積極探索「飛地」發展模式新路徑的同時,全區必須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要求,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腳踏實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堅持以「總部+基地、研發+生產、智慧+運用」為發展模式,以「規劃引領、基礎先行、平台帶動、產城融合」為發展思路,進一步改善深汕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形成城市新的景觀,在產城融合、產城並進中奮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粵東沿海經濟帶新中心、深圳自主創新拓展區、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智慧新城,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貢獻活力深汕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