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東汕尾 奮力建設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
2019-09-30    香港商报
 

  廣東省汕尾市是1988年初經國務院批准建立的地級市,總面積5271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355萬人,旅居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140多萬人,是全國十三塊紅色革命根據地之一,中國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誕生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彭湃烈士的故鄉。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東省委、省政府提出構建 「一核一帶一區」新格局,把沿海經濟帶作為新時代廣東發展的主戰場,將汕尾作為東翼沿海經濟帶承東接西的戰略支點來打造,賦予汕尾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的新定位。汕尾正積極謀劃發展海岸經濟,扎實推進「融灣強帶」戰略,搶抓粵東西北協調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等歷史機遇,奮力走好新時代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路子。

  文/ 余麗齡 蔡城錕 陳仕凱

  「融灣強帶」戰略 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汕尾作為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的沿海城市和沿海經濟帶戰略支點,積極謀劃發展海岸經濟,扎實推進「融灣強帶」戰略,瞄準「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的靚麗明珠」全新定位,奮力走好新時代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路子。

  理念上對接融入。全面對標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汕尾的新定位,藉助外腦對汕尾總體發展戰略、高質量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營商環境改革、城市「三規合一」規劃進行深入研究,核心就是希望綁定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堅持交通先行。加快構建4條鐵路、9條高速、2條城際線、2條水上客運、3個港口及1個機場的海陸空立體交通格局。2017年深汕捷運開通;2021年,廣汕高鐵預計開通,屆時汕尾到廣州僅需60分鐘,為形成與大灣區「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交通圈邁出重要步伐。同時,重點加快珠東快速等一批項目建設,提升交通通達能力。

  做好產業對接。主動對接大灣區優勢企業,接受以深圳為主的大灣區城市產業外溢輻射帶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以現有產業為基礎,擇取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電力能源及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智能製造、海洋經濟、新材料等七大產業作為主攻方向,謀劃布局23條重點產業鏈。統籌陸海空間,做好沿海產業布局規劃,沿海岸線自東向西,陸豐湖東至碣石片區,重點打造電力能源、先進裝備製造和海上風電集群;碣石至紅海灣片區,打造成為大灣區東岸濱海黃金旅遊帶;環品清湖至金町灣片區,打造宜居宜業宜遊濱海新城;馬宮至鲘門片區計劃打造成為現代海洋經濟示範區。

  推進制度規則銜接。對標最高最好最優營商環境標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市場准入政策、市場執法標準、市場法治環境、產業扶持政策和產業服務平台實現基本統一,促進人力、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無障礙流動,逐步推動與粵港澳大灣區機制的「融通」。

  構建高質量供給體系。充分利用汕尾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和生態環境優勢,打造大灣區的「後花園」。發揮農業資源豐富的優勢,打造大灣區「菜籃子」「米袋子」和「果盤子」。

  作為一個擁有旅居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140多萬人的僑鄉,汕尾充分發揮香港、廣州、深圳等地汕尾商會、行業協會的紐帶和平台作用,採取鄉賢招商、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並舉,多次赴產業轉移重地敲門招商。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4個重點產業園區共落戶產業項目127個,七成以上的產業項目由鄉賢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作為緊鄰粵港澳大灣區的沿海城市,再加上深圳對口幫扶、深汕特別合作區,以及海陸豐革命老區政策的獨特優勢,做好「融灣強帶」文章,釋放革命老區政策紅利,成為汕尾發展的戰略首選。

  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紅色文化

  近年來,汕尾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立根鑄魂作用,深入挖掘保護利用紅色資源,傳承弘揚紅色文化,助力海陸豐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深挖紅色資源,築牢紅色根基。出台廣東省第一部紅色資源保護地方性法規——《汕尾市革命老區紅色資源保護條例》,成為全省首個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立法的地級市;制定《汕尾市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行動實施方案》,以十大措施推進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講好海陸豐革命歷史,編輯出版《海陸豐農民運動》《海陸豐紅色故事》《海陸豐革命鬥爭通俗讀本》等書籍。修復保護好紅色革命遺址,推動海陸豐革命根據地歷史展覽館、周恩來渡海處革命舊址等9個項目列入省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項目,投入資金4060萬元。籌建海陸豐幹部學院,打造全省黨員幹部教育基地、紅色文化傳承基地、黨史革命史研究基地。

  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升級改造紅宮紅場,打造了3公里的紅色文化街,創作「勝利會師」「浴血奮戰」等一系列雕塑和周恩來、葉挺等10位到海陸豐戰鬥過的革命先輩人物塑像以及海陸豐英烈名錄石碑,鮮活再現海陸豐革命時期的光輝歷史。創新用非遺文化形式演譯紅色革命文化,創作了白字戲《革命母親周鳳》、皮影戲《碧海丹心》等一系列紅色文藝精品。同時,通過「社科專家話汕尾紅色文化名片」「百名紅色文化講解員講千場紅色故事」等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並率先推出舉辦「不朽豐碑‧紅色華章」大型紅色故事匯演出,用不同藝術形式講述海陸豐革命鬥爭史詩。

  賡續紅色精神、鍛造紅色引擎。堅持「紅色引領」,大力創新「紅色+黨建」「紅色+黨員教育」等模式,促進紅色文化與黨建等融合發展。積極推進「紅色+旅遊」的融合發展模式,吸引廣大遊客重溫紅色經典。2018年海豐紅宮紅場舊址‧彭湃烈士故居紅色旅遊景區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2018年成功舉辦首屆廣東(汕尾)紅色文化旅遊系列活動,汕尾「紅色+旅遊」「紅色+非遺」「遺址+講堂」的經驗做法得到肯定,紅色文化旅遊系列活動已成為全省的一個紅色文化品牌。

  加快產業發展 構建多門類工業發展新格局

  據統計,2018年汕尾全市地區生產總值920.32億元,增長8.0%,增速居全省第1位。今年上半年,汕尾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52.41億元,同比增長6.9%。

  產業結構調整初見成效。從總體看,全市第一產業所佔份額逐年下降,第二產業經濟總量強勢攀升、主體地位顯著,第三產業經濟總量持續擴張、但所佔份額尚較低。

  現代產業體系發展初具雛形。通過產業共建、技術改造、招商引資,工業行業結構逐步由傳統工業向現代工業的轉變,形成了電力能源、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船舶修造、裝備製造、建築材料、紡織服裝、食品加工等多門類工業發展體系及特色產業鏈,初步形成了優勢主導產業、傳統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互動發展的新格局。

  現代特色農業加快發展。大力構建「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的農業發展體系和特色產業發展模式:海豐縣新山村和坡平村、陸豐市下埔村、陸河縣北中村活化利用紅色資源,打造精品紅色旅遊線路;陸河縣螺洞村、歐田村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打造農旅融合新業態;市城區軍船頭村發展葛薯種植基地,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在2018年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汕尾在粵東西北片區評分排名第一。

  服務業發展水平逐步升級。第三產業向大開發、大建設、大市場發展,旅遊業、物流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交通運輸等現代服務業已發展成為第三產業的優勢產業。2018年,全市第三產業增加值379.71億元,增長6.4%,金融業增長4.8%,房地產業增長6.2%。

  電力能源基地初具規模。目前已建成電源裝機總容量714.065萬千瓦。其中火電652萬千瓦,包括汕尾電廠一期工程、華潤海豐電廠一期工程、甲湖灣電廠新建工程;風電28.31萬千瓦,包括紅海灣風電場一期工程、陸豐甲東風電場一期工程、華能汕尾陸豐南寮、上坪石風電項目、陸豐金廂成美風電場、陸豐金廂大埔風電場等5個風電項目;水電17.9萬千瓦,包括南告水電站等113座中小型水電站。太陽能15.855萬千瓦,已建成投產5個項目。近期規劃建設的項目總裝機容量782.85萬千瓦,其中核電250萬千瓦,陸上風電24.35萬千瓦,海上風電500萬千瓦,太陽能光伏發電8.5萬千瓦。

  裝備製造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在陸豐碣石至湖東一帶規劃建設汕尾臨港工業區,以汕尾海洋工程基地作為起步區域, 2018年12月開工,2020年底前基本竣工。目前已有明陽智慧能源集團、江蘇中天科技集團、江蘇海力風電裝備有限公司、江蘇長風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等企業入園,總投資約50億元。

  電子信息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以信利國際、國信通科技、信元、德昌等龍頭企業為主體,立足光電子器件、半導體分立器件、印製電路板,新型平板顯示及其模塊等零配件,重點建設信利TFT五代線和車載智能高端顯示器、半導體材料、智能儀表及智能終端等高端電子器件,打造產值超千億元電子信息產業基地。

  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初步顯現。比亞迪汽車製造項目、比亞迪汽車產業項目落戶汕尾,2018年實現產值超百億元。圍繞比亞迪汽車項目,紅草工業園區汽車零部件及電子消費類電子產品基地、光學材料及動力電池塑膜生產線投產,加快上下游產品輻射擴張,延伸產業鏈條,拓展配套領域,提升汽車全產業鏈競爭力,搶佔新能源汽車發展先機。

  生物醫藥產業初見成效。汕尾生物醫藥產業呈現起步晚、起點高、發展速度快、規模不斷壯大的態勢,目前已具備一定的產業基礎和技術優勢。全市依託海王藥業、香雪製藥、江濤集團等龍頭企業,建設陸豐海王製藥項目、香雪健康產業園、江濤中成藥生產基地和創新園,生物醫藥新興產業鏈條進一步延伸。

  同時,汕尾把創建文明城市作為展現汕尾新形象、傳遞汕尾正能量、提升老區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將創文列為「一號」民生工程,舉全市之力推進創文工作,形成了全域、全民、全程創建的良好態勢。2017年,汕尾獲得「廣東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稱號。2018年,汕尾在廣東省文明委組織的年度測評考核中總分達到93.30分,綜合成績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圍繞「乾淨、方便、安全、和諧」創建思路打出的一套套「真刀真槍」的組合拳,讓汕尾的「顏值」和「氣質」都發生了空前改變。

  如今,汕尾正以嶄新的面貌,瞄準「廣東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的全新定位,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探索革命老區發展「汕尾樣本」。

  圖/ 施燕鋒 彭銳鋒 汕尾宣傳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