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嶺東雄郡惠東 波瀾壯闊70年 初心不忘鑄新篇
2019-09-30    香港商报
 

  山河為證、歲月為名。

  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惠州市惠東縣,也從一個地處珠三角最東端的小漁村,一躍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之角」,迎來了新一輪黃金發展期。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深情回望,經驗啟示彌足珍貴;站在新的出發點上展望未來,光明前景愈加清晰。

  初心不忘,胸懷夢想。惠東正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惠州建設國內一流城市等重大機遇,堅持山海統籌發展基本路徑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再爭先,力爭用十年時間推動惠東重返一流行列,建設一流實力、一流環境、一流生活品質的魅力之城。慧敏

  70年交通巨變:劍指粵港澳大灣區東部樞紐門戶

  惠東,「梁化舊邦」郡治地,歷史悠久,底蘊深厚。

  作為廣東的「海洋大縣」,惠東擁有3527.8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3200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和218.3公里的海岸線,蘊含着巨大的發展能量。

  蓮花山脈蜿蜒如龍,巽寮海域風光旖旎,西枝江逆水西行,在惠東的版圖上勾勒出秀美的畫卷。70年風雨兼程,70年奮鬥不息,讓這一顆鑲嵌在珠三角東部的明珠,煥發出璀璨的光芒。

  惠東的巨變,從構建樞紐型、網絡化、功能性的現代交通網絡體系開始。

  新中國成立以來,惠東公路發展經歷了從「泥水路」到「水泥路」再到「瀝青路」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1990年以來,惠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三項重大突破:1990年改造建成X208線,實現農村公路硬化零的突破;1996年深汕高速建成通車,實現通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3年廈深鐵路建成運營,實現通高速鐵路零的突破。

  2018年9月23日,一個值得銘記於史冊的日子。這一天,備受關注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從此,惠東人通過廈深鐵路惠東站可以搭乘高鐵直達香港,車程僅為一個半小時。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政策紅利,為惠東的高質量發展插上了翅膀。

  廈深鐵路惠東站就設在稔平半島上。目前正在建設的廣州至汕尾鐵路(廣汕鐵路)也將在惠東設惠東南站,屆時這一高鐵通車後,惠東與廣州之間的車程將縮短為30分鐘。

  目前惠東正在積極推進惠州海灣大橋延長線、惠州大道東段延長線等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加快開通稔平半島至深圳、香港的海上巴士。位於惠東邊上的惠州機場已經開通27條航線,越來越多的遊客、投資者等「飛過來」惠東休閒度假、投資置業等。

  隨着「海陸空」現代大交通格局的打開,惠東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加速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在這裏聚集和湧動。地處「大灣區之角」的惠東,正邁向區域樞紐門戶。惠東正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連接粵東粵北、閩贛區域乃至長三角地區的重要節點。

  70年產業蝶變:建設「能源科技島」打造能源科創中心

  惠東風光秀麗,物產豐饒。縱橫交錯的水脈、山脈編織出的生態綠網,是惠東實施山海統籌發展的先天優勢, 也決定了其多層次的空間發展格局。

  隨着經濟格局的不斷完善,特色農業、民營製鞋、商貿物流、濱海旅遊、清潔能源、裝備製造「六大產業」目前已經構建起惠東產業發展基礎,不斷成熟的產業配套也促使惠東縣的經濟發展規模連年翻番。改革開放以來,全縣GDP由1.8億元增長到623.9億元,年均增長13.4%;人均GDP由366.3元增長到6.7萬元,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19年中國百強縣名單中,惠東名列第79名,讓外界看到了惠東經濟的發展後勁。

  惠東目前面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廣東省「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以及惠州爭創一流城市致力將稔平半島打造成能源科技島、開放創新大平台等內外部機遇,提出要力爭用十年時間推動惠東重返一流行列,建設一流實力、一流環境、一流生活品質的魅力之城。

  惠東稔平半島,一個讓外界倍感陌生又充滿好奇的地方。兩個「國之重器」——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HIAF)、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CiADS)就設在這裏。這兩個裝置總投資數十億元、由中科院承擔的國家大科學裝置,建成後將具備世界級技術水平,可為惠州建設國內一流城市、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撐。

  隨着兩大科學裝置和多個大能源項目落戶稔平半島,未來十年內,將有上千頂級科學家在惠州、惠東工作,「能源科技島」雛形變得愈發清晰。這意味着,在惠東的能源科學研究和科技成果就地產業化,具有風向標意義,發揮引領性作用。這一布局,極有可能使惠州的產業由追趕型轉變為引領型、主導型,實現產業升級的歷史性突破。

  除了重點項目建設,惠東還將着力構建三大發展平台,包括沿江片區以工業為主的100平方公里的工業創新發展平台、環大亞灣新區海洋經濟發展平台以及西枝江上游生態經濟發展平台。

  這是惠東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從交通神經末梢到區域樞紐門戶,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百強縣,從積貧積弱到邁向小康,惠東人民在新中國的壯麗史詩中書寫了一篇精彩的惠東故事。

  70年民生驟變:對標全國先進地區創建文明城市

  惠東紅色文化底蘊深厚,是東江地區革命鬥爭的發源地之一,在廣東乃至全國的革命歷史上有?特殊地位。

  1922年,海陸豐農民運動創始人彭湃徒步來到惠東縣高潭鎮,點燃了革命的烈火。同年11月11日,高潭區蘇維埃政府成立。作為東江革命根據地的心臟和大後方,高潭被譽為「東江紅都」。高潭區蘇維埃政府是全國最早一批成立的蘇維埃政府之一。

  歷經風雨,初心不變。惠東繼承和弘揚「忠誠如鐵、敢為人先、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的高潭革命精神,把高潭革命老區建成「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黨史教育基地、特色產業基地」,開創了惠東革命老區發展的新局面。

  在高潭鎮上經營紅都驛站民宿的羅秀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滿臉笑意地說:「在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的生活環境發生了巨大改變,我相信高潭發展紅色旅遊前景很好,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這是惠東縣委、縣政府重視民生、改善民生、造福民生的一個剪影。改革開放以來,惠東群眾獲得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條件發生深刻變化,教育、醫療、低保、養老等社會民生事業全面進步,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從302萬元增長到314.9億元,增長了1萬多倍,相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預脫貧,城鄉居民正由基本溫飽邁入全面小康。

  近年來,惠東樹牢打好「文明牌」就是打好「發展牌」的創建理念,堅持把創建文明城市作為推動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龍頭來抓,堅持價值引領,涵養「向上、向前、向新、向善」社會風尚。

  在惠東南湖公園,人流絡繹不絕,各種文化娛樂項目不斷上演,充滿歡聲笑語,一派和諧景象。這一切,源於惠東縣近年來始終把文明創建活動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中國夢主題教育的有效載體,按照「落實、落細、落小」的要求,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工程融入國民教育、百姓生活、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惠東縣充分挖掘利用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本土特色傳統文化,如以漁歌傳唱、象棋隱喻等形式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感動惠東」人物、「十大孝子」等道德楷模代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弘揚傳統文化開展孝德工程建設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創建文明城市,並不是面子工程,更重要的是讓居民享受到文明創建成果,讓居民安居樂業。

  如今,惠東形成了全力推進全國縣級文明城市、文明鎮街、文明村居的「三級聯創」工作局面,統籌推進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和新農村建設,推動文明創建向鎮村基層深入延伸覆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突出成效,城市環境更加宜居宜業宜遊。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躬逢偉大時代,我們無比自信自豪;面對寶貴歷史機遇,我們備感責任重大。惠東將用責任與擔當,無愧於時代的要求,無愧於百姓的期待,踐行「中國夢」,再鑄新輝煌!

  時光印記

  惠東——全國百強縣,素有「嶺東雄郡,梁化舊邦」之美譽,惠東南臨南海大亞灣,毗鄰香港,位於深莞惠經濟圈(3+2)的地理中心位置。2018年,惠東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23.9億元,接待遊客達到1309.4萬人次,旅遊營業收入69.55億元。

  惠東——中國女鞋生產基地,製鞋企業發展近40年,鞋企已達6000多家,鞋業從業人員達23萬人,年產鞋超9億雙,產值305億元人民幣,鞋出口份額佔據廣東省鞋出口半壁江山。製鞋產業是惠東的支柱產業、特色產業和民生產業。

  惠東——全國象棋之鄉,惠東縣每年參加象棋活動的人數約有30多萬人,可供使用的各類象棋室500多個,其中245村都建設有象棋園。象棋被列入小學的體育課和中學的體育與健康課,還培養出象棋特級國際大師呂欽和陳幸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