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鄧州:傳承弘揚「憂樂」精神 擦亮廉政文化品牌
2019-09-30    香港商报
 

  鄧州市地處河南省西南部,北依伏牛,南通荊襄,西襟漢水,東接宛洛,有豫、鄂、陝「三省雄關」之稱,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在此寫下千古名篇《岳陽樓記》。「憂樂」精神成為中國古典文化瑰寶的同時,也成為鄧州歷史文化名片和黨員幹部率先傳承的精神質量。

  慶歷五年(1046年),北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范仲淹知鄧。一生清廉、鍾情教育的范仲淹執政鄧州後,即在鄧州風景名勝百花洲創建花洲書院,利用工作之餘在花洲書院講學傳道。次年應滕子京之邀范仲淹在花洲書院的春風堂寫下了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岳陽樓記》字裏行間所彰顯的「憂樂」精神,為近千年來有抱負的仁人志士、文人墨客所津津樂道和效仿,成為古人為官執政的一個道德制高點。進入新世代以來,范仲淹的「憂樂」精神得到了更廣泛、更深入的傳承和發揚。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引用范仲淹的「先憂後樂」思想,並在新時代的治國理政思想中,賦予了很多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他提出,為官者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心無百姓莫為「官」。他強調:「當官要當舞台上端端正正的官,當清官,不要當庸官貪官,被人戳脊樑骨。」「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如何讓廣大黨員幹部牢記習總書記的教導,傳承范仲淹的「憂樂」思想,當好人民的公僕,為人民的利益奉獻自己的一切,把省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花洲書院,打造成「國字號」廉政文化品牌,一直是鄧州市委、政府、紀委思考的政治主題。

  策劃:顧理、周振碑、王苑

  供稿:陳志建、柳崢、馬慶彬

  傳承「憂樂」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

  近年來,鄧州把花洲書院作為黨員幹部廉政教育聖地大力打造,在書院內部修建佈置了《岳陽樓記》及其中的名句照壁、贈與同朝鄧州狀元賈黯「不欺」二字典故的「不欺堂」、范仲淹紀念館、范仲淹詩文碑廊、古代廉政吏文化館等。花洲書院先後被確定為鄧州、南陽市級廉政教育基地、省級廉政教育基地。

  為提升檔次,2016 年至 2018 年在花洲書院二期工程中,充實與其風格相協調的「憂樂」廉政文化內容,突出傳承和弘揚,全力打造「國字號」廉政文化品牌。通過精心規劃、設計,先後增設了廉吏文化碑廊、憂樂文化大舞台、花洲大講堂、廉政文化長廊、雙忠亭、三賢閣、三賢像等廉政內容,進一步豐富了花洲書院的「憂樂」廉政文化內容。

  同時,鄧州市通過范仲淹文化節、范仲淹知鄧 970周年紀念活動、萬人誦讀《岳陽樓記》、范仲淹清廉思想「憂樂」思想研究、「憂樂盃」廉政演講比賽、「憂樂盃」廉潔家風詩文朗誦、廉政教育參觀、廉政書畫展、知識競賽,編輯憂樂天下書籍、雜誌等多種形式,組織全市黨員幹部、群眾、中小學生等參加學習,充分發揮了書院廉政教育的功能,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接受廉政教育的熱情,為鄧州營造出了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修養,花洲書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建成,給無數受眾帶來了啟迪心智、潤化心田的精神給養,每年的參觀游覽人數達七十餘萬人次。

  世紀交替,千年更始。時下,鄧州市廣大黨員幹部正秉承「憂樂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心一意謀發展,湧現出了幾十年如一日為人民服務的「時代楷模」——編外雷鋒團優秀群體和任職40年沒發生一例上訪告狀的村支部書記王際銀等優秀黨員幹部,他們繼往開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各條戰線上正做出着積極的貢獻。

  牢記使命擔當 持續正風肅紀

  正風反腐聚民心,清廉護航促發展。2016年鄧州市第十三屆紀委領導新班子成立以來,鄧州市紀委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按照明責、督責、問責要求,強力正風肅紀,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為鄧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體制改革。全力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平穩完成檢察院轉隸人員到崗及市監委組建。及時對內設機構進行調整,實現審查調查與執紀監督職能的分設,19個派駐紀檢監察組與駐在部門和綜合監督單位做到人財物完全分離,突出主業主責,依照職責清單和廉政風險點明確監督執紀重點。

  強化責任擔當,壓實「兩個責任」。配合抓牢黨委主體責任「牛鼻子」,在鄉鎮創新設立「一辦兩室」(黨委主體責任辦公室、紀委自省談話室和黨委約談室),從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上入手,既落實了黨委主體責任,又滿足了鄉鎮紀委監督責任要求。先後對全市128名落實「兩個責任」和重點工作不力的單位主要領導及有關責任人進行約談,查處履行主體責任落實不力問題71起,對4個黨組織、15個紀委(紀檢組)、82名領導幹部進行問責。

  保持高壓態勢,持續正風反腐。持續整治「四風」,不斷形成震懾效應,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堅持問題導向,抓實專項整治,先後組成多個專項檢查組,重點對脫貧攻堅、綜合便民服務大廳建設等工作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134起,處理176人,對439人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組織開展9輪常規與專項巡察,發現並移交問題線索548個,其中涉及鄉科級16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9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9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1人,組織處理16人。

  注重教育引導,加強紀律建設。結合幹部作風整頓年、作風建設提升年等專題教育活動,組織優秀勤廉幹部開展巡迴報告100餘場次,開展黨員領導幹部上專題廉政黨課300餘場次,開展黨章黨規黨紀集中學習教育及知識競賽活動……同時深化以案促改,推進「三不」長效機制建設,選取142例本市典型案例,在全市開展警示教育。

  深化專項治理,服務脫貧攻堅。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把正風肅紀向基層延伸,切實推動黨風廉政建設重心下移、工作下延。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89件,處理368人。

  嚴格自我監督,堅守使命初心。建立建強機關黨委,完善支部、黨小組學習、活動等制度。強化學習培訓,舉辦全市紀檢監察系統業務培訓班和知識測試,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和業務水平。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平台,創建人人願學、時時可學、處處能學,學有所成、學有所用的學習型機關。強化自我監督,共受理核查紀檢監察幹部問題線索34起,並認真核查處理。

  傳遞穩健強音 共賀新中國70華誕

  翰墨激濁流,妙筆揚清風。9月27日上午,風景秀麗的鄧州市花洲書院省級廉政教育基地院內人潮湧動,來自全市的500餘名黨員幹部匯聚於此,觀看鄧州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廉政書畫展書畫作品。

  連日來,鄧州市紀委監委為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相繼開展了紀檢監察幹部同唱《我和我的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廉政書畫展等系列活動,以此表達全市紀檢監察幹部對偉大祖國70華誕的深情祝福和美好祝願。

  鄧州市紀檢監察幹部同唱《我和我的祖國》,充分展示了紀檢監察幹部牢記囑托、砥礪前行的信心和決心,傳遞了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心向黨、感黨恩、奮進新時代的穩健強音。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廉政書畫展活動,自今年6月開始籌備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大力支持,徵集到廉政書畫作品220餘件。參展作品既有書畫名家之作,又有基層黨員幹部職工及紀檢監察幹部的精品。作品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崇廉尚潔的主題,寓意深刻,發人深省,突出展示了該市黨風廉政建設成果和慶祝祖國70華誕的美好祝願,也反映了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共同希冀和期盼。

  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的責任神聖而重大,鄧州市紀委監委將堅守初心、牢記使命,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各項事業的發展,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