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河南葉縣:近悅遠來 鹽譽九州
2019-09-30    香港商报
 

  河南省葉縣地處中原腹地,山水秀美,文化厚重。古為豫州地,周為應侯國,春秋時屬楚,是海內外葉姓、沈姓華人共同的發源地,葉公與孔子論證留下的「近悅遠來」佳話被永世傳頌。葉縣資源豐富,以岩鹽為最,展布面積400多平方公里,總儲量3300億噸,以縣域為單位全國第一,品位居全國井礦鹽之首,被國家專門機構評定為「中國岩鹽之都」。

  70年來,尤其是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來,90萬葉縣人民砥礪奮進,今年5月9日,葉縣正式脫貧摘帽。全縣經濟和社會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古城葉縣華麗轉身,煥發出勃勃生機。

  王皓萍

  「四優四化」推進農業現代化

  平頂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縣縣委書記古松表示,近年來,葉縣圍繞「44121」發展總思路,以發展現代農業為主線,以建設高標準糧田、高產創建和發展現代農業產業化集群為抓手,加快農業供給側改革,大力調整農業結構,推進農業科技創新,促進農業產業化、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發展,夯實農業基礎,確保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2018年葉縣糧食總產量69萬噸,居平頂山市第一。其中夏糧96萬畝,總產量39.3萬噸,平均單產408公斤;秋糧67萬畝,總產量28.14萬噸,平均單產420公斤;雜糧1.56萬噸。通過整合千億斤糧食工程、農業綜合開發等農業項目8個,落實各類項目資金累計金額達9000萬元;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75.3萬畝,劃定重要農產品保護區14萬畝;新增高標準糧田建設面積6.2萬畝,總面積已達63.2萬畝;完成耕地地力保護補貼面積87.6萬畝,發放補貼資金10040.8萬元。

  葉縣大力推廣農作物優良品種。擴大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試驗、示範和推廣,選擇高產穩產的百農207、新麥26和鄭單958、中科11等小麥、玉米優良品種,確保糧食高產穩產。

  按照「四優四化」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葉縣發展生態糧31.8萬畝、優質強筋小麥15萬畝、花生15萬畝(其中優質高油酸花生2.6萬畝)、大豆16.2萬畝、煙葉1.5萬畝、雜糧1萬畝、紅薯1.3萬畝。發展蔬菜11.4萬畝、優質林果12.5萬畝、中草藥3.55萬畝。認證無公害農產品基地17個、健康食品6個、有機食品1個、任店國字號韭菜育種基地1個、鄧李馬灣白桃農產品地理標誌1個、辛店張武崗紅薯地理標誌1個。

  葉縣作為平頂山市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暨農業綠色發展試點先行區的核心區,緊緊圍繞「糧、畜、菜、果、中草藥」五大主導產業,通過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物質裝備水平、科技推廣水平、經營管理水平和財政金融支持水平,加快農業產業化、規模化、集群化發展,穩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農業「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生產水平。以現有現代農業園區為引領,通過不斷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發展規模,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提升園區發展水平,着力打造現代農業園區升級版。

  同時,依託優勢特色產業,按照「試點先行、重點突破、示範帶動、整體推進」發展思路,建設一批規模大、示範水平高、輻射帶動能力強的縣級現代農業園區。任店鎮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立足高營村生豬養殖綜合體,結合月台村韭菜和魯花高油酸花生種植優勢,建立兩個產業園,規模經營、降低成本,快速打造主導產業,最終實現「村村有項目、鄉鄉有產業園、縣裏有集聚區」發展目標,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

  「岩鹽之都」升級迸發新能量

  「葉縣資源豐富,以岩鹽為最,被稱為『中國岩鹽之都』,鹽的展布面積400平方公里,儲量3300億噸,品位居全國井礦鹽之首,也是河南第一座鹽礦。」古松在介紹葉縣的鹽業時止不住喜悅。

  歷史上的河南,每年要從西北或者沿海地區調進100萬噸以上的鹽。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期,河南南陽油田地質工作者經勘探證實,葉縣鹽田埋藏在地下1000多米,展布面積400平方公里,氯化鈉儲量3300億噸。1987年10月30日,葉縣第一口平鍋在舞鉀2井附近熬出第一批平鍋鹽,從此結束了「河南不產鹽」的歷史。

  1992年10月,葉縣豫昆鹽廠建成投產,隨後幾年,葉縣天河鹽廠等5家鹽廠相繼建成投產,一個新型鹽產品及鹽化工基地在中原大地上形成。

  經過十幾年的努力,葉縣岩鹽開發利用已由起初的小規模單一採卤、製鹽,發展到現在的大規模製鹽、鹽化工及現代化鹽業配送流通等綜合開發利用階段,在實現自身由弱變強、由小到大的同時,還有力拉動了相關產業的迅速發展。而中國平煤神馬集團聯合鹽化有限公司也已經成為河南最大的工業鹽企業,年產能已達到320多萬噸,穩居河南第一,其食用鹽的產量可滿足全省人民食用。

  鹽不僅僅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而且是重要的工業生產原料,可以說是「化學工業之母」,它可製成氯氣、金屬鈉、純堿、重堿、燒堿、鹽酸等化學工業原料,這些原料的用途非常廣泛,涉及到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和人們的衣、食、住、行各個方面。

  隨着經濟和技術的發展,葉縣開始對鹽資源進行深開發和深加工,重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目前鹽資源開發利用已從單一的以工業鹽為主逐步延伸到鹽化工、煤鹽化工、聚碳材料等產業鏈,大力發展尼龍新材料產業,把資源優勢轉化為技術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化工產品。

  河南第一支牙膏、國內第一支含鹽的牙膏誕生在葉縣。聯合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付襄葉介紹,2017年9月,聯合鹽化河南天健日化公司成功獲得河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牙膏類產品生產許可,生產了牙膏、沐浴鹽、洗髮鹽、洗衣液、洗手液、果蔬洗滌鹽等中高端「岩鹽」新品,並且還在不斷豐富產品種類。

  微不足道的一粒鹽正在迸發出巨大的能量,一個百億級別的鹽化工產業園正在建設。古松介紹,圍繞岩鹽資源,葉縣一方面大力發展製鹽及鹽化工產業,加快推進平煤聯合鹽化製鹽三期、含鹽系列日化產品等項目,加快鹽產業園區建設,打造全國知名的製鹽及鹽化工基地;另一方面大力發展尼龍新材料產業,打造尼龍化纖紡織及製品,工程塑料及製品,聚氨酯、PC及製品三大產業單元。

  同時,葉縣突出延鏈、補鏈、強鏈,積極發展下游工程塑料、紡織印染、聚氨酯、PC深加工產業,瞄準汽車配件、服裝、視光產品、PC板材,招商一批附加值高、利稅大的企業和項目落地,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局面,推動尼龍新材料產業朝着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古城換新顏,發展謀新篇。化蛹為蝶的葉縣,從推進農業現代化到工業升級改造鹽業全鏈條發展,到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發展後勁,必將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偉大征程中譜寫輝煌燦爛的新篇章。

  「三大改造」工業激發新活力

  近年來,葉縣縣委、縣政府圍繞建設工業強縣全力推動主導產業集聚發展,依託平頂山尼龍新材料產業集聚區和葉縣產業集聚區兩個省級產業集聚區,謀劃實施工業重點項目,?力壯大尼龍新材料、製鹽及聚碳材料、裝備製造、清潔能源等主導產業集群,積極建好工業發展「三本台賬」,持續推進「三大改造」,加快葉縣工業發展。吸引和培育了尼龍科技、神馬簾子布、隆鑫機車、力帆樹民機車、聯合鹽化、神馬氯堿、廣達鋁業等一批優質企業。其中規上工業企業94家,2019年1-5月份完成總產值57.3億元,同比增長18.5%。完成增加值11.1億元,同比增長10.5%,居平頂山市前列。

  葉縣全力推動主導產業集聚發展,2018年,年產7萬噸尼龍6切片項目、年產4萬噸尼龍66切片項目等總投資13億元的6個項目建成投產;年產20萬噸己內酰胺項目、年產4萬噸差異化簾子布工業絲項目等總投資43億元的6個項目加快建設;尼龍產業比重達93%。全縣2019年投資3000萬以上項目26家,總投資326.68億元。其中續建項目13家,總投資57.34億元,新建項目13家,總投資263.34億元。

  裝備製造產業依託專業園區,大力引進配套企業,促進集群發展。瑞仕德年產20萬套摩托車零部件、德遠電子元器件、偉強科技熱導管、德億特高壓電纜等項目正在建設,隆鑫新能源特種車產業園項目、力帆新能源低速四輪車及新能源專用車項目即將開工。

  「以招大引強為目標,堅持大員招商、全員招商、定向招商、駐地招商、委託招商、園區招商、以商招商、親情招商一齊發力,2018年共洽談項目168個,落地項目24個,全年實際利用省外資金203億元,利用境外資金4239萬美元。」古松說。

  抓好工業經濟運行監測,建好工業發展「三本台賬」。一是強化目標責任落實。制定全年工業經濟發展任務目標,進一步細化分解到月,確保按時序進度完成指標任務。二是加強工業企業運行檢測。選取隆鑫機車、尼龍科技、聯合鹽化等15家企業作為重點監測對象,定期深入企業調研,把握工業經濟運行態勢。截至今年5月底,全縣共有規上工業企業94家。完成總產值57.3億元,同比增長18.5%;完成增加值11.1億元,同比增長10.5%。

  在工業發展「三本台賬」方面,一是算好新增因素賬,激發工業經濟發展活力。完善擬晉升規上企業名錄庫,加速成長類企業產能釋放,對全縣小變大企業及擬建成投產工業項目進行摸排匯總。二是算好「三大」改造賬,優化工業經濟增長方式。以智能化改造為引領,加速葉縣產業綠色化、智能化、技術化改造。立足製鹽、清真食品等傳統產業,實施工業強基工程。三是算好項目建設賬,補足工業經濟發展後勁。做好2019年工業項目謀劃,計劃實施重點工業項目14個,總投資270億元。

  全力推進工業「三大」改造,以「服務企業發展、保障經濟運行」為目標,堅持工業強縣戰略,組織召開葉縣「三大改造」暨「企業上雲」推進會,邀請河南雙創發展中心與市聯通公司專家就相關政策對94家規上工業和一定規模的中小企業進行專題培訓。建立「三大」改造項目庫,截至2019年5月底,申報綠色改造企業18家,智能化改造企業12家,技術化改造企業10家。「三大」改造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