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歌頌祖國好 唱響新篇章 「翔安之光獻禮新中國」大型主題原創音樂會舉辦
2019-09-30    香港商报
 

  當晚,音樂會在大型歌舞表演《頌中國》中正式拉開帷幕。這是廈門市翔安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現場熱情高歌,慷慨激昂,愛國熱情被現場的氛圍點燃。

  翔安區四套班子領導,區直機關及省、市駐翔單位幹部職工,部分駐翔官兵以及廈大翔安校區教職工、學生等3000餘人與會。在這個熱情洋溢的夜晚,大家一同觀看了這場高品質、高水準的大型主題原創音樂會,一同凝視翔安的歷史、現在和未來,在為新中國自豪與驕傲的振奮心情中,匯聚起繼續前行的力量。

  本次音樂會主打原創,音樂會上的不少節目是以翔安區為素材和背景創作的。「我把美妙歌聲,獻給您中國,那是生生世世,對您的承諾……」一曲《頌中國》,拉開了昨晚整場音樂會的帷幕,扣人心弦的樂章、雄渾激昂的舞步,把觀眾們的目光緊緊地牽引過來,瞬間掌聲雷動,喝彩聲此起彼伏。此次音樂會由《不忘初心》《翔安之光》《絲綢歡歌》《盛世中國》四大主樂章及《序章:頌中國》《終章:中華情思》兩大副樂章組成。紅豔豔的國旗與現場激情澎湃的歌舞互相呼應,為新中國慶生,為翔安發展喝彩,為繼續前行積蓄力量。

  16個高水準的歌舞節目,始終被一種愛國情懷串聯着。據翔安區委宣傳部介紹,他們編排節目,既體現大國情懷,也着眼小家情結,這就是千千萬萬人牽掛的幸福翔安。值得一提的是,當晚被觀眾們熱情點讚的這16個節目,有15個是原創作品,而其中的13個又是以翔安為素材和背景精心創作的。因此,這不僅是翔安本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是翔安建區16年來這片熱土發展軌跡和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次一大亮點,南音表演,一改往昔傳統單唱的風格,加入了敦煌風格的舞蹈,與中國傳統樂器相得益彰,帶來不一樣的南音體驗,使得傳統的南音更加豐富更具國際維度,令人耳目一新。「它反映着人民的心聲,與新中國華誕的喜慶形成共鳴,傳統民俗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主創方這樣表示。

  陶醉在撼人心扉的歌舞中,翔安區的不少幹部群眾感觸頗深,他們認為,這是一場接地氣的文藝演出,大部分節目都是為翔安量身定做的,他們從中看到了翔安的發展歷程以及自己的影子,也更加明確了未來自身的奮鬥目標。

  現場,在《我愛你中國》的音樂聲中,一個個精彩的節目接連登場,人們或細細聆聽,或低聲輕吟。

  「高飛吧,翔安,我心飛翔,每一道彩虹都映出你的燦爛;高飛吧,翔安,我心飛翔,每一幅畫卷都描繪你的輝煌……」歌曲聯唱與合唱《高飛吧翔安》多次撥動大家的心弦,這首以「追逐夢想、擔當作為」為主線創作的歌曲,也是近年來翔安在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征程上的真實寫照。翔安區文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創作這場音樂會,就是要以根植於翔安人民心中那份對黨、對國家的深情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創作源泉,以深厚的群眾基礎及參與感、藝術感、故事感,激活人們內心的奮鬥因子,繼續投身到接下來翔安的各項中心工作中。

  緊抓島外大發展的歷史機遇,凝聚起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磅礴力量的精神風貌,對目前翔安的高質量發展也是一次難得的藝術展現。這場音樂會分為四大篇章:《不忘初心》《翔安之光》《絲綢歡歌》《盛世中國》,四大主樂章一脈相承。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流出一首讚歌……」在終章《中華情思》大型歌舞中,人們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為音樂會畫上句號。音樂會雖然落幕,但翔安人以愛國情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才剛剛開啟。

  林瑞聲 蔡建東 朱毅力 林木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