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善用平台思維 青島高新區雙招雙引現「聚變」
2019-10-01    香港商报
 

  華為青島基地、中軟國際等大企業平台引入國內160餘家上下游企業;騰訊雙創小鎮還未正式開園,其臨時的眾創空間等孵化器平台已落戶130家企業;藍貝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等賽事平台先後在國內多地舉行,僅深圳就有10家企業有意向落地……在創業創新、科技引領的青島高新區,平台思維深入人心。因為善於搭建平台、用好平台,青島高新區上半年繼續保持了青島市各區市GDP增長率第一的佳績。

  青島高新區工委副書記、管委主任尚立群表示,下半年高新區將全力推進「雙招雙引」攻勢,繼續強化平台思維,在成功舉辦深圳招商推介會的基礎上,辦好上海、北京招商推介會,加大面向日、韓、德等國家招商力度,加強產業鏈招商,靶向引進一批外資大企業、「四新」企業、高成長性「新三板」企業,確保全年新引進重點產業項目300個,總投資400億元人民幣。 齊薇然 姜振海

  華為青島/中軟國際:

  平台思維來自鏈接能力

  8月31日下午,青島40名企業家走訪高新區華為青島基地,參觀雲服務展廳。「華為不是封閉的平台,而是開放的平台;不收購相關公司、不佔合作夥伴股權,而是和大家一起共同成長、相互成就」,在活動現場,華為青島基地曹明的講解,讓不少青島企業家明白了什麼是平台思維,什麼是互聯網思維。

  據悉,華為青島基地通過華為生態鏈招商,已引入100餘家優質合作夥伴進入企業資源庫,12家註冊資本數千萬、數億級的企業落戶高新區,帶來產值規模近百億元。中譯語通、海納光電這些細分領域的佼佼者們,也通過華為助力迅速實現技術升級、行業布局。

  而華為「同舟共濟」的戰略合作夥伴中軟國際,其解放號平台利用平台資源在兩年的時間裏招商60餘家軟件企業落地高新區,並將青島近300家軟件企業通過解放號平台進行推廣和項目對接。把外地優質企業引進來,讓青島優秀軟件企業銷售和品牌走出去。

  中軟國際「解放號」青島分部運營總監胡友才表示,青島高新區軟件產業事業部和中軟國際聯繫的人工智能領域獨角獸企業「深蘭科技」,正在和青島市層面就戰略合作進行洽談。

  騰訊雙創小鎮:

  平台思維來自共享能力

  依託於騰訊開放平台,自2018年6月,騰訊雙創小鎮的臨時載體騰訊青島眾創空間已落戶騰訊生態企業130餘家。中騰科技常務副總裁戴春元表示,騰訊雙創小鎮的誕生,是中騰科技、騰訊公司一起發揮想象力,進行物理空間突破的產物,將以騰訊開放平台為主體,融合騰訊相關板塊業務為一體。是其眾創空間的全新升級版本。

  據介紹,建立與騰訊公司、青島高新區管委共同行動的三方招商機制,投資5億元人民幣搭建起5G全覆蓋智慧商務和物聯網環境,明確小鎮消費互聯網與產業互聯網並舉的「兩網六中心」的產業定位,先後引入了獨角獸企業玄機科技、騰訊財付通山東分公司等。騰訊內容產業基地的落地,將帶來包括全國數字服務業外包前三名企業在內的數字內容產業群,將青島建設成全國重要數字內容產業基地之一。

  協會/大賽:

  平台思維來自整合能力

  在2018年底,青島高新區團工委牽頭成立了紅島經濟區青年企業家協會,迅速成為高新區商協會的發力平台。紅島企業家抱團走出去,參觀學習華為、華訊方舟等先進理念,已有4家企業與華為達成合作,下半年還將去阿里巴巴總部參觀交流。另外,100多家會員包括金融、法律、智能製造、互聯網、影視動漫等多種類型,也在原材料供應、戰略合作夥伴等多方面發生化學反應。

  藍貝國際創新創業大賽作為青島高新區的創新創業和「雙招雙引」平台,進入比賽的企業、項目都是有落戶意向的。比如今年8月9日在深圳舉行的比賽現場,徵集了周邊省市和深圳的近60個項目參與路演,其中基因治療甲型血友病、雲聽智能聽診系統、靈瞳射電識別隔牆識人系統等項目獲得深圳賽區前10名。這10個項目將與在上海、武漢、青島、北京、硅谷、倫敦、柏林八場比賽的獲勝者,共同參戰在青島高新區舉行的總決賽。

  中介/個人:

  平台思維來自升華能力

  據了解,此前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準備在青島高新區做個基金,體悟實訓幹部、青島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副主任肖燄恆到深圳之後,通過多次與該公司高層溝通,現在深創投除了基金外,還將把其所投的項目,創投學院,會計師事務所、券商、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一起落到青島高新區來,建設專門園區,這就是投資10億元人民幣的深創投華北金融創投總部項目。

  此外,目前國企混改、30億的5G北方基金正在落地中,還有一些已投的優質項目落地都在推動中。青島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副主任肖燄恆表示,「平台思維」是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和開放型的外在表現,只有深刻理解市場化、法治化的本質,掌握專業化的技能,具有開放型的心胸,才能做好平台招商、創新創業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