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桂林沙糖桔:好山好水好珍果
2019-10-01    香港商报
 

  山清水秀生態美的廣西,擁有眾多「綠色、有機、富硒、生態」名特優農產品,是粵港澳重要農產品供應地。為進一步提升品牌農產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2018年廣西建立了農產品品牌目錄制度,隆重推出廣西農業品牌總體形象「廣西好嘢」。目前共遴選了兩批次廣西農產品品牌目錄,選出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農產品品牌共199個,品牌總價值超1500億元。港眼探「廣西好嘢」,將在墨香間帶你品鑒廣西農業品牌的原汁原味。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戶多輸翠羽,家自種黃柑」。唐代韓愈《送桂林嚴大夫》詩裏如此描述桂林柑桔,可見,早在公元8 世紀時,桂林柑桔栽培已相當普遍。

  桂林沙糖桔是柑桔的一個品種,目前佔桂林柑桔的半壁江山,成為桂林市推動產業振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型農業產業。桂林市是全國沙糖桔產業優勢產區之一,2018年種植面積達116.98萬畝,產量161.1萬噸,產值超百億元。

  桂林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氣候溫和,雨量充沛,自古就是柑桔生產的適宜區。2003年,桂林被列入「贛南-湘南-桂北柑桔帶」,是全國寬皮柑桔的適宜生產區域。由於桂林晝夜溫差大,沙糖桔糖分轉化更充分,果肉更甜、更脆,風味更濃,內在品質更優。此外,桂林沙糖桔普遍採取樹冠覆膜留樹保鮮栽培技術,集中上市為春節前後,需求量大、售價高。

  桂林沙糖桔成就了許多農民致富的美談。在沙糖桔主產區荔浦,有一句順口溜「四萬五萬不算富,十萬以上才起步,二十(萬)三十(萬)算小富,五十( 萬) 以上才算富」就生動反映這一點。

  桂林沙糖桔的品質特點是果實扁圓,果皮油胞清晰,光滑、富有光澤,橙紅或桔紅色,果頂平而微凹,皮薄易剝離。果肉脆嫩、化渣,汁多清甜,富香氣,風味濃,品質地域特色明顯。

  2018年,桂林沙糖桔獲國家地理標誌登記保護,保護範圍包括荔浦、永福、陽朔、平樂、臨桂、靈川、雁山等共計13個縣(區)132個鄉鎮。其中主產區之一的永福縣,78%的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硒,袁隆平院士高度讚譽該縣富硒沙糖桔產業發展,欣然題詞「永福——富硒沙糖桔之鄉」。李麗芳 賀亮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