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珠海香洲 全力打造產創融合高地和品質城區
2019-10-01    香港商报
 

  珠海市香洲區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認真研究部署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香洲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推動香洲發展取得新成效。同時,珠海香洲區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香洲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機遇,作為牽引帶動全局工作的「綱」,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提質。

  準確把握灣區建設使命任務

  香洲區作為全國唯一與港澳陸橋相連的城區,作為珠海的主城區,主動擔當作為,發揮主力軍、主陣地、主戰場作用。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總體部署中,香洲主動放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大格局中思考和謀劃,找準自身的定位。充分利用灣區資源和香洲區位、產業、環境等綜合優勢,在融入灣區建設中發展壯大香洲本身,進一步提升了香洲在珠海改革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珠海香洲位居港珠澳大橋橋頭堡和大灣區核心軸的地緣優勢、綜合成本的洼地優勢、反應靈敏的開放優勢、生態宜居的環境優勢,揚長避短,錯位發展,堅持「外引」「內聯」兩手抓,進一步提升開放合作水平,既主動承接港澳廣深4 大中心城市的輻射和資源溢出,又發揮虹吸效應,着力吸附周邊城市或內地的資源,使香洲成為資金、信息、人才、技術等各類資源要素的匯聚地,加快壯大能級量級灣區極點門戶。

  據了解,珠海香洲區牢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着力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49.72億元,同比增長8.4%,貢獻了全市GDP增量的50.7%,GDP增速近十年來首次位列珠海市第一。

  注重創新驅動 打造灣區產創融合高地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香洲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定位。目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帶來了「換道超車」的機遇,以數字經濟、人工智能、5G技術等為代表的科技革命加快興起,這正是重塑區域發展格局的重要關口。香洲區抓住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兩點兩廊」(珠海橫琴、深圳河套科創合作區和廣珠澳、廣深港科創走廊)建設的機遇,積極對接廣珠澳、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強化人才、技術、資本等全要素協同,使香洲成為廣深港創新資源向西拓展布局的優先選擇,並大力發展以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代表的「1+2+1」都市產業,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打造灣區高端產業集聚區和產創融合高地,實現高質量發。

  譜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篇章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香洲區正在加快打造灣區極點門戶、產創融合高地和品質城區,努力成為珠海新一輪大發展的核心增長極。

  同時,香洲區順應灣區發展趨勢,強化與港澳的規則對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要素便捷流動,提升香洲作為極點門戶的集聚引領、輻射帶動作用。

  助力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就業。加強與香港明匯智庫等專業機構的合作,依託轄區孵化器、眾創空間,吸引港澳青年到香洲創新創業。啟動香洲區第六屆大學生創業大賽,引導港澳大學生積極參賽。加強與港澳青年的交流,提升「珠港澳青年說」品牌效應,充分展示珠港澳三地青年的創造力、行動力和青春正能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