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洋顧問助渝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
2019-1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四屆年會近日在重慶舉行。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的32位世界500強及國際著名跨國公司CEO齊聚山城,匯集國際智慧,助推重慶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重慶市長唐良智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並發表主旨演講。唐良智說,重慶充分發揮承東啟西、接南轉北的區位優勢,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建設東西南北「四向」通道,鐵公水空「四式」聯運,人流物流資金信息「四流」融合的開放通道體系,?力構建內部國際物流口岸和高地,以通道帶物流、物流帶貿易、貿易帶產業,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發。

  唐良智說,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是市政府的高級智囊團,是重慶吸納世界一流智慧、推動重慶開放發展的重要平台。顧問團成立14年來,累計提出各類建設性意見831條,轉化為政策措施的有200餘項;簽訂實施38個重大項目,帶動上下游投資佔重慶全市吸引外資總額的1/3以上,帶動100餘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重慶,涵蓋汽車、能源、化工、金融、物流、筆電、智能製造等多個領域。

  收獲95條「金點子」

  年會期間,各顧問公司與重慶積極對接,推動了一批合作協議和項目落地。川崎重工在重慶掛牌成立了川崎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應用研發中心,舉行了六軸機器人下線儀式;奧特斯公司在重慶實施二、三期項目建設,新建生產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的工廠,涉及投資16億美元,並與重慶大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福特汽車與長安汽車簽約全面深化戰略合作暨長安福特加速計劃;施耐德電氣創新中心的業務中心將在今年內落成。

  重慶市市長顧問團年會秘書處秘書長、重慶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在9月28日舉行的成果發布會上說,據秘書處統計,本屆年會共收集梳理出95條意見建議,對重慶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重慶認識到,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設施聯通是基礎、多式聯運是關鍵、口岸通關是重點、制度創新是根本、行業變革是契機。抓好意見建議應用轉化、落地落實,下一步重慶將拓展通道功能、發展多式聯運、完善口岸體系、促進創新發展和推動高質量轉型。

  張智奎宣布,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五屆年會將於明年9月20日-21日舉行,以「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升重慶國際化水平」為主題,將發揮顧問們國際化優勢,並對本屆年會主題「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進行拓展和延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