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精緻蘭州」处处有詩意
2019-1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寇剛 通訊員姜軍霞報道:9月29日,由蘭州市委宣傳部和本報聯合主辦的「精緻蘭州」2019(首屆)中國著名作家金城行活動圓滿結束。期間,作家一行通過切身體驗,對蘭州市的文化歷史資源、名勝古蹟、人文風情等進行了深入了解,紛紛引用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偉文此前的講話表示,「蘭州是一座被嚴重低估了的城市」。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座談會上,採風團一行就如何講好蘭州故事與蘭州政府部門、本土作家進行了探討。大家一致認為,蘭州是一座故事富礦,「蘭州精神」亟需挖掘,「精緻蘭州」還可更加精緻。

  挖掘「蘭州富礦」 講好金城故事

  「蘭州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離不開作家們的妙筆生花,離不開香港商報媒體朋友的大力宣傳。」活動伊始,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宏對活動寄予極大的期望。他說,蘭州是一座故事富礦,希望作家通過切身感受,講好金城故事。

  「三千年文明看陝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八千年文明看甘肅。蘭州作為甘肅省省會,因歷史而厚重,因文化而聞名。」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馮樂泉在座談會上說,蘭州有講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精彩,冀作家們多宣傳、支持蘭州的經濟社會發展,多構思出一批宣傳展示、助推蘭州發展的「好作品、大文章」,共同講好「蘭州精彩故事」。

  保護記憶 蘭州必須是「蘭州」

  「我們所看到蘭州的過去和未來,都只是冰山一角。我從文化層面上建議,一定要把蘭州建成『蘭州』!找到蘭州的特點,看到蘭州的顏色,聽到蘭州的聲音,嘗到蘭州的味道,領略到蘭州的風情,保留蘭州的特色,保留具有蘭州文化價值的古老建築。文化建設的發展,就需要有長遠眼光。」採風團團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軍事文學委員會主任徐貴祥說,「每天早晨站在賓館窗前,俯瞰一條大河從東向西,那是我們的母親河,河裏有水,河岸有樹,對面是錯落有致的房舍,這些都讓我感到沸騰,屬於寧靜的沸騰。」他直言一定要「保護好老街、老建築、老房子,保護好『蘭州記憶』!」

  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山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呂新對此也深有感觸,他說,「一個地方要有一個地方的特色,蘭州特色是堅毅、雄渾、豪放,蘭州就是蘭州,不能變成蘇州、廣州,不能把自己的特點削弱或者說抹掉了,要差異化發展。」

  沉澱之美 獨有魅力

  「在經濟發展推動城市建設不斷更新的情況下,還能讓這些親切、古老的文化被呵護着、存在着,我覺得就很好,這就是蘭州。」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遼寧省作協原副主席鄧剛說,只有這樣的城市才能產生詩歌、小說、故事。

  曾多次來蘭的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新疆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董立勃表示,「如果用一句話概括蘭州,那就是蘭州有一種深沉的大美。不是那種很喧囂、很華麗、很絢爛的,但能讓人感受到一種內在的崇高的、莊嚴的感覺。」他表示,蘭州在他的散文裏有太多值得寫的東西,黃河、古村落,還有很多人文元素,要讓更多人了解蘭州的獨有魅力。

  「我給蘭州總結了八個字——『金蘭之城,詩意蘭州』」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著名作家、《紅岩》《重慶評論》主編、編審劉陽說。她進一步解釋道,「『金』代表堅毅,象徵?蘭州精神。蘭州古稱金城,這讓我很直觀地感受到蘭州自古以來的堅韌不拔、奉獻和不畏艱險,這種精神到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蘭』是文化的芳香,是柔得入心的東西,就是這片土地養育起來的黃河文化、絲路文化、彩陶文化。尤其是到了省博物館,我根本無法馬上用語言來表達我的震撼。『金』和『蘭』分別是精神品質和文化品質,我覺得一下子就領悟到了這座城市的魂和氣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