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九上演昆劇《顧炎武》
2019-1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江蘇省昆山市昆山當代昆劇院青年演員演繹的原創昆劇大戲《顧炎武》,近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上演。該劇分為思歸、訣母、驚碑、對獄、薦試、問陵6幕,以顧炎武的生平為主線,充分展現顧炎武「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思想。千餘名嘉賓和戲曲愛好者走進劇場,通過欣賞「百戲之祖」的昆曲,走進曠世大儒顧炎武的精神世界。

  昆山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謝全林表示,希望此次演出能讓香港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體驗、品味昆山,感受文化藝術之美和鄉音鄉情鄉味,並以此為紐帶,把昆曲藝術之美、水鄉文化之美、昆山城市之美與香江之美「美美與共、和合共生」,進一步增進兩地文化交流,全方位推動交流融合、攜手發展。

  昆山當代昆劇院演員楊陽表示,來到香港,就要以最佳狀態演繹最精湛的傳統文化,把昆曲藝術原汁原味帶給廣大香港市民。香港一名文化工作者觀後表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這一聲振聾發聵的宣言,數百年來激勵多少文人志士堅守文化使命的責任擔當。這部劇的家國情懷很感人,希望能喚醒當代國人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律。」

  據悉,該劇由江蘇省演藝集團和昆山當代昆劇院重磅打造,通過將「昆曲」和「顧炎武」兩張文化「金名片」結合,更好地弘揚和保護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先賢思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