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月製造業PMI弱勢回升 仍處榮枯線以下 整體景氣有改善
2019-1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雖然仍處於榮枯線以下,但整體景氣較上月有所改善。有專家分析認為,從8月以來逆周期調節發力帶來的邊際變化來看,景氣即將見底,製造業PMI站上榮枯線的預期時點從11月提前至10月。

  製造業生產需求雙擴張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9月份製造業PMI的特點之一是生產需求雙雙擴張。新訂單指數為50.5%,環比回升0.8個百分點,5月份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生產指數為52.3%,環比上升0.4個百分點,其中農副食品加工、紡織服裝服飾、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生產指數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數據顯示,高技術製造業也持續擴張。當月,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1.3%,高於製造業PMI 1.5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位於51.0%以上景氣擴張區間。其中,醫藥、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擴張較快。從需求情況看,高技術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53.3%,環比上升0.9個百分點,市場預期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大中小型企業景氣呈現不同程度回升。9月份,大型企業PMI為50.8%,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對製造業景氣回升拉動作用突出。中、小型企業PMI為48.6%和48.8%,分別回升0.4和0.2個百分點。從生產情況看,大、中、小型企業生產指數環比均有所上升,當月全部位於擴張區間。

  在此情況下,企業信心有所增強。趙慶河介紹說,隨着一系列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相繼落地,製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環比上升1.1個百分點,達到54.4%,為第三季度高點。

  企業生產運營總體平穩

  當天披露的數據還顯示,9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1%,略高於上月0.1個百分點,顯示中國企業生產運營總體平穩。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2.3%和53.7%,環比一升一落。

  逆周期政策仍需逐步發力

  對於本月PMI及未來走勢,中金宏觀分析師袁越團隊認為,9月PMI弱勢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受國慶70周年慶典前「趕進度」效應的提振,鑒於PMI仍處於「榮枯線」以下,其未來走勢仍有待觀察。 目前看,逆周期調節力度不及預期。其認為,隨?增長動能繼續走弱,貨幣寬鬆可能「滯後」、但不會「缺席」。「目前為止的貨幣政策放鬆力度較溫和、效果尚有限。鑒於目前的趨勢,有必要進一步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

  不過,中信建投分析師黃文濤團隊表示,儘管內外需尚缺乏周期回升的驅動邏輯,但從PMI需求分項看,總需求整體企穩,疊加庫存持續去化,部分廠商的補庫存動機或有所加強,體現為總量數據的生產PMI重回擴張區間的積極表現。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由於本月景氣程度改善或有季末衝高以及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因此仍需逆周期政策逐步發力,「六穩」工作持續推進,以托底經濟企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