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戰升級金融戰? 白宮算盤難打響
2019-1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正在籌備之中,近日卻不斷有小道消息傳出,左右着市場敏感的神經。上周五美股市場上中概股突發集體跳水,受此拖累納指跌穿8000點整數關口,收盤跌幅1%。這次背後始作甬者是白宮,據彭博社上周五報道,白宮正考慮將中概股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以限制美國投資者對中國企業的投資。

  消息傳出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至7.15,觸及9月6日的最低水平。中國大盤股ETF基金下跌1.2%。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考慮告知交易所將中概股除牌,美國政府考慮的其他政策選項包括要求MSCI明晟、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公司將中國股票從它們的指數當中剔除,限制美國政府養老基金對中國市場的投資等。不少評論認為,上述舉措在實際操作上不可行,白宮只是施壓。美國交易所和指數公司是私有企業,不大可能接受政府干預。有分析人士指出,圍繞?貿易摩擦的利淡消息具有破壞性,只會給市場增加不確定性,並給企業投資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不過,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莫妮卡‧克勞利(Monica Crowley)28日稱,「目前,美國政府未考慮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亦駁斥稱強迫中企下市是「假新聞」。

  金融戰將使中美兩敗俱傷

  儘管如此,美國欲向中國挑起金融戰的說法陰霾不散,值得引起高度重視。有分析指出,這些美國資金若撤離,首遭重挫是人民幣匯率,因為無論是中概股退市,還是美國資本撤離,都將消耗巨額美元。

  美國若單方面發起金融戰,勝算幾何?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如果真的發生了,美國也是吃不了兜?走。理由在於:

  首先,美國拿中概股開刀,首當其衝的將是美國投資者的利益。目前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27家,總市值達到1.55萬億元,上周五這一跌,中概股就縮水了436億美元的市值,美國投資者損失慘重。一旦中概股被迫退市,將涉及無數美國家庭和投資公司切身利益,不但會引爆美國經濟,也勢必在美國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若想要中概股退市,白宮方面先要算好這筆賬。

  其次,中概股企業上市之時已經完成了IPO的資金募集,如果因被迫退市而導致股價暴跌,跟中資企業毫無關係,美國投資者只能去找白宮討說法。

  最後,美國若真的閉關鎖國,向中資企業關上大門,必將重傷美國金融和資本市場的信譽,並將重挫美國股市,令其過往的優勢蕩然無存,不僅將令大量資金撤出,也極可能給美國帶來新的金融危機。

  這種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事情,美國要不要幹呢?可真得三思而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