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評】輝煌七十載 未來更美好
2019-10-01    香港商报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之日,舉國歡度,全國各地都為祖國送上生日獻禮和祝福。新中國的70年,是不平凡的70年,是輝煌的70年,是創造人類歷史奇迹的70年,中國從一個貧困落後的國家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和形象顯著提升,人民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都得到極大改善。而未來的中國,將繼續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行,繼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繼續創造下一個發展奇迹,造福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今日我們為過去70年的輝煌成就而自豪,明日我們繼續為下一個70年而奮鬥,我們的中國未來必定更加美好!

  回顧中國過去70年的發展史,是一部波瀾壯闊而又振奮人心的奮鬥史,中國人民在不斷的發展與探索進程中,逐漸找到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之路,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與騰飛奠定了堅實基礎;而中國能有今日成就,亦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的艱苦奮鬥與努力拼搏,一齊抒寫了一幅輝煌燦爛的奮鬥畫卷。

  70年來,中國發展速度令世界驚歎,發展模式令世界稱讚;中國用短短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近14億人民不只解決了基本的溫飽問題,教育、醫療、養老、社會福利等亦得到顯著提升,讓佔據世界近六分之一龐大人口實現全面脫貧,總體達到小康,這不僅在世界發展史上罕見,亦是中國發展對全世界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

  如今,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貨物出口國、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同時還是貨物進口第二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一項項數據都證明了中國卓越的發展成果與巨大發展潛力,展現了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實幹興邦的精神與智慧。而香港,在新中國70年的輝煌篇章裏,亦絕對是不能抹去的一道獨特亮麗風景。70年風雨發展之路,香港一直與祖國緊密相聯,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為國家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發揮了重大作用,起到了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以及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香港是世界走向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橋頭堡,亦為內地市場經濟制度、企業制度乃至城市建設管理等提供了創新實踐與豐富經驗,功不可沒。

  回望過去,展望未來,隨着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實行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國的發展之路必會更精彩,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將得到更大提升,物質精神需求將得到更充分滿足,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與影響力亦將更顯著,而香港亦將繼續與國家一齊同行,一齊創造更輝煌的成績。歷史實踐充分證明,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回歸以來,正是有了國家的堅定支持,有內地廣大市場作支撐,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作保障,香港才能繼續享有今日的繁榮與國際地位。而在未來的發展進程中,香港亦須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及時抓住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發展空間,為國家新發展征程貢獻新力量,亦實現自身新發展。

  正如習近平主席昨日在國慶招待會上所講:「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輝煌七十載,未來更美好。我們對過去的成就充滿自豪,對未來前景更加充滿信心與期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