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廠商會指今明兩年港經濟不樂觀
2019-10-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明霞報道: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日前舉行2019年度會員大會,在會上,會長吳宏斌報告該會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分享他對香港經濟情況及營商環境的看法。他指出,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上半年實質GDP僅錄得0.5%的微弱增長,為十年來最低。香港此輪經濟全面走弱:不論是內部私人消費、企業投資還是對外貿易均幾近全線「告急」,在內外夾擊之下,香港今明兩年的經濟形勢不樂觀。

  吳宏斌:GDP接近零增長

  吳宏斌分析外圍經濟時指,歐元區及內地的經濟增速拾級而下,美國和日本經濟亦面對下行壓力;而近月來主要工業國的製造業PMI紛紛下跌,反映世界經濟前景轉差的警號已經鳴起。此外,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體的影響已愈見明顯,美國對外政策調整正改寫國際經貿秩序,加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料進一步擴大,未來環球經濟將面臨高度的不確定性。他預期今明兩年的貨物貿易將會出現單位數的下跌。

  在外憂內患衝擊下,吳宏斌預期2019年實質GDP增長率將跌至政府早前預測0至1%的下限,即接近零增長;而2020年的經濟前景仍難以樂觀,甚至可能出現輕微的負增長,是自回歸以來第三次經濟衰退。

  在回答記者問時,吳宏斌提到,一般到了國慶黃金周,甚至年末的聖誕節都是遊客增多的黃金期,零售業、飲食業和旅遊業人員都會提早安排。但今年自由行旅客明顯沒有來港旅遊的打算,這樣的經濟情況甚至要到明年才能逐漸轉好。他笑言,廠商會會員對黃金周來港的遊客定會更熱情接待,同時為了刺激本港消費,廠商會的相關活動將如期進行,促銷等方式也會相應安排。

  有記者問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以及當前香港低落的經濟環境有何不同,吳宏斌表示,前兩次是國際影響,這次是香港自己搞壞自己。

  開拓多元化分產品市場

  就中美貿易摩擦而言,對內地的影響更大,對香港的影響說實話並不大,因為許多港商已在全球設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轉移危機,但持續3個月的社會運動給本地商業例如飲食業、零售業帶來了巨大衝擊。面對充滿挑戰的營商環境,廠商會必定繼續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促請政府適時推出更多紓緩中小企業經營壓力的措施,幫助業界渡過難關。廠商會亦積極為業界尋求發展出路,開拓多元化分產品市場,例如去年及今年便舉辦了「埃塞俄比亞考察團」及「孟加拉考察團」,鼓勵業界發掘「一帶一路」市場的潛在商機,廠商會亦會積極協助業界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政策倡議方面,廠商會已就如何推動本港「再工業化」及創科發展等向政府提交了一系列建議。

  廠商會會員大會出席者尚包括立法會代表吳永嘉議員、第一副會長史立德、第二副會長徐晉暉、副會長黃家和、盧金榮、吳國安、行政總裁楊立門,以及一眾會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