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长沙巨变:勇創经济发展奇迹(下篇)「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長沙密碼
2019-10-02    香港商报
 

  長沙,在眾多省會城市中,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山清水秀的「山水洲城」是她,「中國商業魅力城市」也是她;三千年城名、城址不變的「楚漢名城」是她,「新晉網紅城市」也是她。在這裏,歷史與現代,經典與時尚,華麗和樸實,浪漫與傳統並行不悖、互相交融,澆築了一座幸福的、快樂的、富有活力的、特色鮮明的新一線大都市!

  長沙連續11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已成為長沙最閃亮的名片。不斷刷新的「幸福」的定義,從未鬆懈的「幸福」的追求,長沙的「幸福」密碼也是70年來中國巨變中最閃耀的篇章。 何雯 陳娟

  科學規劃 城市越來越有高度

  和眾多經歷了戰火摧殘的城市一樣,抗戰時期的長沙因文夕大火而滿目瘡痍。如今,摩天大樓拔地而起,400+300+及200+的高樓櫛比鱗次。2018年長沙市城市建成區面積由1949年的6.7平方公里增加到567.32平方公里,擴大了84.7倍。

  城區在變大,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是否同步提升?今年年初,長沙作為「尖子生」,榮登2018-2019年度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美好生活指數」,對這一問題給出了有力的回答。

  湘江將長沙分為東西兩城,交通不便曾經一度讓河西塌陷。而今,長沙的過江通道除了橋樑、隧道,還有地鐵、城鐵「長龍」靜臥江底,加起來總數超過10條,市民只需幾分鐘就可過江。按照規劃,到2020年,長沙共有19條過湘江通道。

  舒適、快捷和準點的地鐵,已成為長沙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長沙已有3條地鐵線路,地鐵3、5、6號線正在加快建設中,「米字形構架,雙十字拓展」的軌道交通線網主骨架正在逐步成型。

  城區交通不斷完善,城區規劃也更趨合理。去年,長沙進行了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編制「長沙2035遠景規劃」被提出「一主,兩副,六大片區」首次進入大眾視野。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臨空經濟示範區、高鐵會展新城、南部片區和湖南金融中心等「六大片區」,成為長沙高質量發展的新亮點、新動力,金融、文創、生態等諸多特色產業鏈正在重點片區集聚發展。

  放眼長沙城市片區,湘江新區產業、人氣不斷集聚,成為長沙的科技高地;梅溪湖、洋湖等生態新城一步一景,生態優美,是長沙宜居範本;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是長沙釋放現代創新活力的代表作;坐擁廣電湘軍的馬欄山,吸引創新創業者紛至沓來;臨空經濟示範區,融空港、產業、新城於一體,持續上演重大項目建設的「速度與激情」;高鐵新城展露新姿,高鐵經濟和會展經濟在這裏交匯交融、相得益彰,中部會展高地拔節生長。現在的長沙活力迸發,未來的長沙潛力無限!

  穩控房價 城市越來越有溫度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房價是軟環境和市民幸福感的重要評價指標,長沙連續第11年榮獲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房價洼地」無疑是重要的參考依據之一。

  2018年,長沙市再次挺進萬億俱樂部,GDP的增速達到8.5%,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44647元,比2017年增長8.5%,全市常住總人口815.47萬人,比上年增長3.0%。常規而言,一個城市的經濟情況越好,人口越多,這個城市的房價也會上漲。然而長沙卻是個例外。即便現在,長沙的房價不過1萬出頭,如果把相對距離較近的省會城市的房價劃一等高線的話,長沙的房價妥妥的是「洼地」水準。

  長沙房價「洼地」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長沙保持定力、頂住壓力,不被部分利益綁架,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嚴厲整治炒房投機等房地產市場亂象。去年上半年,面對房地產市場的複雜形勢,長沙深刻意識到,目前長沙房地產市場調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與反炒房的重大鬥爭,並迅速在全市打響「反炒房」攻堅戰。《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從項目監管、土地出讓、購房資格、戶籍管理、打擊炒房等多個方面,對長沙房地產市場進行了全面調控,讓長沙房價在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排位持續後移。

  長沙通過系列舉措,旗幟鮮明地傳遞出「長沙的住房只為長沙市民服務,只為來長沙創業就業者服務」的清晰信號。「穩住的是房價,得到的是民生。」房價降低了,城市的溫度卻變高了。長沙房價的「洼地」、民生的高地,已嬗變成了吸引人才、集聚產業的「磁場」,長沙的人口流入速度在全國範圍內已經位居第二,僅次於深圳。

  保留文脈 城市越來越有深度

  長沙,全國首批二十四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歷史遺蹟豐富,古街林立,素有「楚漢名城、屈賈之鄉、瀟湘洙泗」之稱。而一座城市的歷史文脈,是它獨特的氣質,也是城市軟實力的體現。近年來長沙在留住城市的歷史記憶、彰顯城市的文化特色,使中心城區功能更加完善、品質更加優良、老百姓更加宜居方面頻頻發力。

  在談到城市文脈時,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表示「老城區有機更新,不能大拆大建、推倒重來。要以對這座城市、對長沙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對歷史文化的強烈敬畏感,加快推進有機更新,讓老城區更有長沙味,讓老百姓更具幸福感」。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胡忠雄要求,城市有機更新要留住歷史文脈、方便市民生活。

  在《長沙市「十三五」城鄉規劃事業發展規劃》中,長沙的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在規劃中得到專門體現。規劃強調,倡導舊城改造在原有街區風貌基礎上保護性開發,促進「湖湘文化和現代時尚元素融合」。

  2016年,長沙市城鄉規劃局編制的《長沙市歷史步道規劃設計》正式獲批,根據規劃,長沙歷史步道範圍包括整個長沙歷史城區範圍,串聯起千年古剎開福寺,潮宗街金九活動舊址、民國旅社及戲台,太平街賈誼故居、湖南省立第一師範等歷史遺存。

  按照長沙正全力推進的城市有機更新及「一圈兩場三道」工作,至2019年,長沙將建成歷史文化步道64公里。現在,長沙首條歷史步道的首發段開福區西園北里已經完成改造。歷史步道將歷史文化建築與現代旅遊景觀連在一起,形成長沙獨特的歷史文化符號和休閒旅遊品牌。

  如今暢遊長沙,古街小巷風情萬種,現代化的星城氤氳着更加濃濃的文化氣息。來到長沙的每個人,走過一片片歷史風貌區、一條條古街老巷、一座座傳統建築,就像穿越一條千年的「時空隧道」,深深感受到長沙這座城市的文明變遷和文化魅力。

  開放包容 城市越來越有廣度

  不用去沿海,也能吃上波士頓龍蝦、生蠔、三文魚、帝王蟹、金槍魚;不用去香港,也能在長沙專櫃買到Hermes、Dior、PRADA、Dior Homme、VALENTINO等國際一線名品;不用去北上廣,也能欣賞到被譽為加拿大「國寶」的太陽馬戲、英國倫敦西區原版音樂劇《保鏢》等國際演出……這就是內陸長沙的生活日常。

  不靠海不沿邊,深處內陸的長沙,一直在探索開放發展的新路徑。隨?「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戰略等的實施,長沙「國際範」越來越足,也讓長沙人深深地感受到開放帶來的便捷,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一系列具有國際品質的節會在長沙輪番上演。中國(長沙)雕塑文化藝術節、國際音樂藝術季、藝術長沙雙年展、「漢語橋」「湘江盃」國際帆船邀請賽、長沙國際馬拉松邀請賽、橘子洲國際音樂節等讓長沙人感受到了國際比賽、表演的高水平和高享受。

  越來越多巨擘企業將區域總部甚至中國總部設在長沙。亞馬遜將AWS聯合孵化器湖南區域總部放在雨花區;沃爾瑪在長沙河東、河西各開一家山姆會員店;德國卓伯根家居將中國區總部設在湖南湘江新區……在卓伯根家居總裁克里斯蒂安‧卓伯根看來,投資興業,長沙與紐約、倫敦已在同一起跑線上。

  長沙開放平台越來越完善,「走出去」「引進來」的通道越來越通暢。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成功獲批、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正式封關運行、進境冰鮮水產品、食用水生動物、糧食、肉類、藥品、水果等指定口岸監管場所先後建成驗收並實現運營、長沙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獲批、湖南高橋大市場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獲批……長沙消費者坐在家裏「買全球、賣全球」,全球優質產品有了更多選擇。

  長沙形成了集高鐵、航空、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於一體的立體交通體系,與世界的距離更近。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已通航「四小時航空經濟圈」內14個國家和地區的31個城市,其中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6個國家和香港、台灣2個地區每天均有多個直達航班;中歐班列(長沙)延伸到歐洲、中亞、中東、東盟;京廣、滬昆高鐵組成的高鐵黃金十字不斷拓展長沙高鐵網絡的邊際,北達長春,南抵香港,西至昆明,東到上海……暢達全球的交通,讓長沙人可以隨時開啟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胡衡華說,「人民的生活方式變了,幸福的真諦沒有變;城市的面貌變了,奮進的品質不會變。」越來越現代化和國際化的長沙,明天必定會更美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