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大國超級博弈(二)
2019-10-03    香港商报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表示,中美兩國建交40年來,從彼此合作中都獲得巨大利益,並已經互相成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對象,堪稱利益共同體。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巴羅(Robert Barro)認為,特朗普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正扭曲長久以來行之有效的經濟學理論。他們認為,出口是「好」,進口是「壞」,正因為中國長期出現貿易順差,令中國極速富庶起來,而美國人則以其開支支持了中國。巴羅更警告,中美之間的談判糾紛,已進入了「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即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巴羅又一語道破:事實是中國每年將對美國大約5000億美元貿易盈餘用來再投資美國國債,為美國財政赤字提供了資金。

  說白了,就是中美兩國的貿易是建基於互利關係。美國給中國大量製造訂單,中國的血汗工廠可以賺取相對微薄的利潤,美國入口商則可以從中國的產品賺取豐厚的零售利潤。從賺到的美元外匯中,中國需要購入大量美國長期債券,藉此提供美國充裕的美元回流。大量美元回流美國銀行體系,除了使到美國財政部長期有足夠資金供應,還可以長時間保持低利率的政策,有利美國長期的赤字支出及天文數字的外債,最終支撐美元匯價的長期穩定,以及鞏固美元全球最流通貨幣的地位。

  各國央行增持黃金與人民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外匯儲備中,以美元持有的儲備總計為6.97萬億美元,於已分配外匯儲備中的佔比按季減少0.23%,至61.63%,為2013年以來最低位。儘管美元於儲備貨幣中仍佔據主導地位,但各國央行正吸納美元以外的其他貨幣作為儲備,在第二季已分配儲備中人民幣佔比增加至1.97%,為IMF自2016年第四季開始報告人民幣於央行資產佔比以來的高位。

  IMF報告合各國央行正增持黃金儲備、人民幣及減少美元儲備佔比的趨勢。環球各國央行正進行去美元化中,當中以俄羅斯最積極,已經全部出售持有的美國長債,改持黃金,長遠而言,不利美元匯價的穩定。

  10月1日港股休市,本港受暴力衝擊升級的影響,負面情緒反映離岸人民幣市場,美元兌人民幣匯價下跌至7.1565的第二低點水平,接近今年最低位7.191水平。當晚港股ADR(美國上市的主要港股預託證券)下跌300點。周三,恒指表現先跌後回穩。

  港股25000點有強力支持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最近媒體有關特朗普政府正在初步考慮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的報道是「假新聞」,澄清後上周五港股由跌轉升。本周國慶假期A股休市,北水來港減少,港股負面情緒瀰漫市場,沽壓可能隨時湧現,但恒指相對美股平宜,低位仍有支持,不排除恒生指數有機會再下試支持25500/25000點。除非中東出現不可預見的戰事、暴動事件出現驚人的破壞力或中美貿易談判破裂,否則筆者預期港股在25000點水平有強力支持,仍然處於一個大型上落市。另外,預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四到美國進行貿易磋商可為市場帶來支持或反彈的憧憬。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