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以香港為跳板進入內地 瑞銀:家族辦公室數目穩增
2019-10-04    香港商报
 

  環球市況波動,家族辦公室整體投資回報下跌。不過,瑞銀與Campden Wealth Research昨日發表《2019年環球家族辦公室報告》顯示,來港設立家族辦公室的數字仍穩定增加,因香港是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窗口,且資本市場規模大,目前業務一切正常。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本港政局持續不穩,瑞銀財富管理超高淨值客戶部大中華區主管劉昌欣強調,客戶最關注是經濟因素而非本港政局,最常詢問中美貿易戰的走勢及對內地的影響,因他們有不少資產為人民幣。雖然內地持續開放市場,亦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但外資要進入市場仍具挑戰,認為香港是最好的踏腳石。

  香港家族平均42歲接班

  制訂傳承計劃的數目已顯著增加,近半(49%)的亞太區家族辦公室目前已制訂傳承計劃。亞太區下一代接班人傳承時平均年齡為41歲。當中,香港及新加坡平均年齡分別為42歲及39歲。

  自2018年首兩季到2019年首兩季,地緣政治局勢升溫、經濟及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導致全球家族辦公室整體投資表現按年回落,平均投資組合回報率只為5.4%。亞太區及新興市場的家族辦公室最高平均回報為6.2%。不過,亞太區回報偏低,表現最佳的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投資回報亦只得3.5%。

  在投資策略方面,報告顯示家族辦公室最多採取均衡、保本及增長等投資準則。2019年的報告與去年相若,56%受訪者選擇均衡投資策略。亞太區近半(46%)受訪者為降低風險正重新調整其投資策略,而39%是為要捕捉可帶來的機遇,而22%則會減少投資的槓桿水平。

  奉行保本投資策略比例急增

  上述的全球趨勢亦反映於亞太區家族辦公室,因為均衡投資策略同樣佔大多數(佔57%),並傾向保本(23%)多於增長(19%)。目前,23%的亞太區家族辦公室奉行保本投資策略,該數字高於2018年報告的7.7%,這可能是出於意識形態的轉變,因為該等家族(許多為近年創富的家族)開始看重長期持盈保泰。其中,在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有60%採取均衡投資策略,保本則為15%,增長為25%。

  全球各地很多家族辦公室正嚴謹的對公共風險市場作出評估,並正為潛在的市場波動作準備。亞太區方面,56%家族辦公室預計市場到2020年將出現下滑。各家族辦公室為此開始計劃採取措施,以減低潛在損失及把握新出現的機遇。

  貿易戰未明朗、地緣政治緊張及低利率預期下,劉昌欣表示,客戶增持固定收益資產,但他們最大憂慮是未來幾年出現負利率的可能性,瑞銀估計其可能性為40%,故客戶在資產轉移上趨謹慎。

  私人市場資產表現最佳

  瑞銀指,除直接私募股權投資外,發展中市場的股票和債券(亞太區及新興市場仍然較其他地區更多配置)表現亦略為跑贏其他地區。同時,私人市場在環球家族辦公室的所有資產類別中表現最好,亞太區的表現為19%,高於環球平均水平的16%。

  房地產投資方面,環球平均回報為9.4%,亞太區投資回報為8.9%,全球各地家族辦公室對有關資產類別配置比重增加2.1個百分點。目前房地產投資佔環球及亞太區家族辦公室平均投資組合的17%。

  報告又顯示,34%的家族辦公室有參與可持續發展的投資,平均19%的家族辦公室投資組合,目前投資於可持續發展項目。在亞太區40%的家族辦公室參與可持續發展投資,在香港的比例更高達41%。亞太區64%的家族辦公室認為,到2020年全球大多數家族辦公室將參與可持續發展的投資。

  這份報告主要針對全球各地360個家族辦公室的主管及高級管理人員進行調查,其中80%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及20%為聯合家族辦公室,平均管理資產為9.17億美元(約71.52億港元)。

  其中,亞太區86個家族辦公室接受調查,平均家族財富為9.08億美元,管理資產為6億美元,其中包括香港21個家族辦公室,平均家族財富為10億美元,管理資產為8.13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