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貿談前 營造良好氣氛
2019-10-04    香港商报
 

  中美高級別官員貿易會議將於下周四舉行,談判前,兩國所釋出的善意明顯比以往大,這包括雙方早前宣布對部分商品免加徵關稅並延遲實施新稅率;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及中國進口商消息指,中方將再採購60萬噸美國大豆(目前已從美國進口超過100萬噸大豆),是半年來最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還有美國財政部及白宮貿易顧問立刻澄清市傳將美國上市的中資股除牌之謠言等回應。可見中美兩國都盡力在會議前營造建設性氣氛,並希望在這次會面取得進展。

  雖然中美貿易問題已經歷時18個月,當中涉及兩大經濟體長期的博弈,要一下子重回起點或完全放下分歧並達成全面協議,並不是市場預期之內。反而看見雙方用行動維持會前的良好氛圍,這無疑有助達成初步或首階段性貿易協議,做法正如美國與日本一樣,先達成農產品初步貿易協議,然後再開展其他範疇的磋商,先易後難,這樣環球貿易的緊張氣氛才得以紓緩。

  港股10月或有驚喜

  從避險資產變化來看,這兩周市場對日圓淨長倉有所減少。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投機性所持日圓期貨淨倉合約數目由前周2.39萬張,大幅減少46%至上周1.28萬張。由此期貨倉位部署可見,投機者目前認為日圓的漲勢降溫,這有利環球熱錢流回向其他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市場。至於美匯指數反覆上漲並升穿99水平,除了反映市場對美元有一定需求外,還受到比重最高的歐元下跌所影響。自歐洲央行上月12日把存款利率下調至紀錄新低,同時宣布11月開始重啟量化寬鬆後,歐元進一步走弱。

  本港經濟縱然面臨嚴峻的挑戰,經濟滑坡看似疑無路,但憑藉香港多年來克服種種困難的經驗和毅力,再配合刺激政策適時推出,相信大市光明又一村。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