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鱷投行連番唱淡香港 金管局:無明顯走資
2019-10-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郭志文報道:本港示威活動持續,暴力不斷升級,拖累經濟面臨衰退風險。近日,有美國投行及基金經理相繼「吹淡風」,揚言走資潮正迫近香港。不過,金管局強調本港市場未見明顯走資;市場分析亦普遍認為,所謂走資預測判斷過早,香港金融市場仍穩健,市場毋須過分憂慮。

  對於香港資本市場種種憂慮,金管局新任總裁余偉文強調,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不少企業以香港作為區域財資中心,資金進出屬正常情況,毋須太在意個別月份變動,並強調未見資金明顯流出。

  專家指港資金流仍較穩定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亦向本報記者表示,有關香港的走資判斷為時過早,是否出現走資取決於港府能否真正止暴制亂;他對此亦相對樂觀,預期想趁機沽空港元的大鱷最終會吃虧。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香港出現大規模資金流走的機會不大,除非本港環境發生根本性改變,例如金融或法治制度受到重大衝擊,而近期暴力示威僅影響金融市場投資情緒,目前資金流仍較穩定。他續指,儘管示威活動拖累香港經濟,惟香港股市約七成上市公司與內地相關,與本地經濟關聯度並不高,故不認為香港經濟衰退會直接導致走資。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亦向本報稱,市場毋須過分擔心走資,因本港包括股票、債券等金融產品較國際化,與環球經濟關聯度較大,投資者不會單純因本港政治環境惡化而撤資。

  高盛:港銀行體系水頭仍足

  另據外電稱,著名美國大鱷、港元淡友,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昨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出席會議時再次唱淡港元聯匯制度。他聲言香港正面臨嚴重經濟衰退,經濟重創正耗盡流動資金,預期香港9月和10月外匯儲備將會惡化,未來12至18個月將有顯著資金及投資流失,香港經濟將是一個「巨大的問號」。報道又引述包括巴斯在內的交易員聲稱,動蕩將促使資金外逃並推高利率,迫使香港放棄實施30多年的聯匯政策。

  無獨有偶,高盛亦於本周初對本港金融體系「吹淡風」,指本港8月份港元存款按月下跌1.6%,達1110億元,同期新加坡外幣存款卻錄得14%的升幅,認為情況或意味資金由香港流向新加坡,並估計過去數月有最多40億美元(約314億港元)資金從香港外流到新加坡。惟高盛亦指,流失的資金相對本港的港元及美元存款規模仍是小數目,香港銀行體系有充足的港元及外幣流動性。

  高盛亦注意到,就港府公布今年8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值臨時估計為294億元,按年跌23%,顯示示威活動已影響到香港旅遊及消費行業。為此,該行近期下調對香港今年第三季實質GDP增速按年預測為-2%,對本港今年全年GDP預測則為按年跌0.6%。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