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觀盛典 思香港
2019-10-05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參加包括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大會國慶閱兵和群眾遊行等一系列國慶慶祝活動,集中感受國家的發展進步和民眾的精神面貌,感受到歲月靜好、寧靜祥和的寶貴,感受到國家強大帶來的自豪和自信,對國家未來充滿信心。

  國家繁盛富強多歡笑

  國慶閱兵和群眾遊行是新中國70年走過道路的縮影,是中國成長故事的形象展示。閱兵式展示中國自行製造的新式尖端武器是中國步入強大的體現,更是中國希望保障發展成果與和平環境,乃至保障14億中國人利益的堅強決心。這是中國從百年苦難中得出的教訓。積貧積弱會被欺負,當年列強侵略中國的歷史絕對不能重演。

  觀察中國的進步發展,人民的精神面貌是最好的窗口。過去中國被稱為「東亞病夫」,但今天這個令國人恥辱的帽子早已經被扔到太平洋裏了。從上午的群眾遊行,到晚上的4萬人狂歡,展現出一種輕鬆歡快的氣氛,人人臉上洋溢發自內心的歡笑。「自由、生動、歡愉、活潑」——這是今天中國人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的縮影。如果我們到現實環境中走一圈,同樣能看到:公園裏健身的大叔大爺、跳舞的「中國大媽」,他們的歡愉和幸福溢於言表;校園內學生的拼搏努力,工廠裏員工的精益求精……中國人完全有理由為今天感到歡欣和自豪、自信。

  新中國成立70年,是中國人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成長的年代。國民生產總值70年增長了1105倍,人均增幅418倍(當年8億人口,如今接近14億)。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正在實現全面脫貧。這些數據無論是依歷史座標進行縱向看,還是按照全球現狀橫向比,都是一個偉大的奇。

  要說中國獲得成就的原因,那其中一個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工作,以民生改善為出發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今天的中國,正在朝向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標,而且,幾乎是每年都會上一個新台階。這正是中國政府、執政黨得到民眾擁戴和支持的根本原因。

  即使中國還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但誰也無法否認,中國的盛世已如願而來,我們距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

  香港暴亂不止令人憂

  但把視線轉到香港,看到的卻是另外一種令人心悸的畫面。

  同是10月1日,當全國民眾共同歡慶國慶佳節的時候,香港的黑衣暴徒卻在港九新界各處挑起戰火,發動暴動。他們攻擊警察,毆打不同意見者,多處放火,破壞各種公用設施和公司財產,破壞商舖,進一步升級暴力。全天超過40個港鐵站關閉,數十個商廈停業,民眾正常生活受到極大影響,自由表達意見遭到暴力對待,市民的節日和歡樂氣氛也被他們破壞殆盡。據媒體報道,僅僅是因為暴亂而被迫關閉的商廈,損失就達到1億多。

  對比是殘酷的,但也是醍醐灌頂。內地是寧靜祥和,歡樂喜慶;而香港卻是暴亂不止,人心不安。哪一個更進步,哪一個更反人類,哪一個令市民擔憂恐懼,哪一個是市民嚮往的自在舒心,一目了然。香港市民需要清醒地想一想,動蕩4個月,黑衣人的目的究竟為何?祖國日益強大,香港融入祖國不可避免,這是香港發展和港人前途命運必然的選擇。香港的殖民歷史是中國苦難史的一部分,隨國家的強大發展,100多年前鴉片戰爭令中國戰敗並被迫割讓香港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某些做「港獨」白日夢的人,必會成為秦檜那樣的歷史小丑。而那些策劃香港暴亂、鼓動青年參與暴力的人,想通過香港的動蕩搞亂國家,令國家發展停滯的圖謀,在日益進步、強大的國家面前也必不能得逞。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大會上明確表示,「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中央政府的堅定承諾和決心,也令更多港人獲得信心。如果有更多港人看看今年閱兵和群眾遊行展現的國威、軍威,展現的幸福祥和,如果他們能認真思考香港的前途,並且坐言起行,圍繞在「一國兩制」大旗下,香港燦爛輝煌的明天終究會回來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