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不會實行外匯管制
2019-10-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禁止蒙面規例》今日凌晨生效。市場擔心未來香港或會實施外匯管制,進一步打擊金融中心地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記者會上表明,政府不會借《緊急法》來實行外匯管制,並重申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這一點已在《基本法》內列明。

  陳茂波表示,《基本法》第112條當中提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自由兌換。繼續開放外匯、黃金、證券、期貨等市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

  陳茂波指出,自6月以來,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相當激烈,但金融市場、股票市場和銀行體系仍然有秩序地運作,人才、資金、貨物自由流動並無受大損害。他形容香港的銀行體系十分健康穩健,只要暴力衝擊平靜下來,政府會全力往外推廣香港,讓國際社會對香港情況有全面了解,有信心可以吸引海外投資者。

  金管局:不影響金融市場正常運作

  金管局4日表示,留意到特區政府是基於公眾安全理由引用《緊急法》,並不影響香港銀行業及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金管局重申,聯繫匯率制度36年以來經歷多次經濟周期,過去即使面對大量資金進出仍然運作良好。香港儲備充裕,外匯儲備資產超過43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的兩倍以上,強調毋須亦無意更改行之有效的聯匯制度。

  發言人表示,香港銀行體系非常穩健,銀行的平均資本充足率達20%,流動性覆蓋率達到150%,而呆壞帳比率僅0.56%。自年初以來,香港總存款錄得輕微上升,過去數月亦沒有異常變動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基本法》第112條明確訂明,特區政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金管局稱,有能力、資源和決心維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