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洲街」警事滄桑(二之二)——蕞爾長洲小島百年重大刑案
2019-10-06    香港商报
 

  在今天警政而言,份屬離島的長洲是隸屬於「水警總區」架構轄下「海港區」的「長洲分區」,為水警總區轄下的離島唯一的一個「陸上分區」。

  「長洲分區警署」是坐落於長洲警署徑山坡上,為歷史上第二代的長洲警署。這個唯一的「陸上分區」更是香港水警管轄下的各個離島上,唯一配置有警車行駛的海島地方。

  第二代長洲警署列二級歷史建築

  從1913年11月啟用至今的長洲警署,是採用當時流行的殖民地風格,為香港現存仍然作為警署用途的「戰前警署」建築物之一。長洲警署於1962年時,還附設有香港天文台的信號站,信號站後來於1971年遷離。政府早於1988年已將第二代的長洲警署,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再於2009年12月8日改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海盜夜襲警署殺警洗劫長洲市街

  香港警隊在1913年將原本位於長洲海旁的第一代警署,從岸邊大新街原清政府的稅關廠衙遷離,覓得在現址警署徑的山丘高地上,新建一座兩層高的堅固警署;主要原因是經歷上世紀初所發生的一宗海盜夜襲長洲警署,殺死警察以及洗劫市街的重大案件。

  此宗轟動一時的海盜大案,發生於上世紀初的1912年,當時華南正值於政治動蕩時代。一幫為數半百的海盜於8月19日深夜登陸長洲,闖入當時位於海旁原稅關廠的長洲警署,將署內一名印度籍警察殺害,掠走警署夾萬內的數千元現金,並奪取警署內所有槍械和彈藥。海盜緊接洗劫警署一帶市街的商舖、當押店和住宅之財物。後來再殺死兩名馳至的印度籍警察,海盜亦死傷數人。當局經此一役,便斥資在山丘上興建居高臨下而堅固的第二代長洲警署。

  水警輪被炸 震動寧靜長洲

  二次大戰後的長洲,島上居民頗能過着小漁村和小市集的平凡生活。但於香港1967年社會動蕩的歲月中,偏離煩囂都市的長洲亦有所牽連,突然在10月的一個晚上,一艘外貌如熨斗而俗稱「熨斗仔」的第16號水警輪,在長洲被人放置自製炸彈並引發爆炸,當時這艘16號水警輪上的4名水警人員受傷逃離。而這「熨斗仔」水警輪於爆炸後船身入水致在海岸載浮載沉。

  長洲度假屋謀財害命慘案迭起

  景色秀麗、小鎮風情,加上擁有非物質文化傳統節日氣氛的長洲,吸引着不少本港居民或外地遊客的到訪停留,因此島上的短期出租之度假屋如櫛比鱗次。但這些價廉便捷的度假屋,加上長洲地處偏遠,引起了多個狂徒組合,用作謀財害命的犯罪處所。

  新三狼連環殺歡場女子劫財色

  在香港回歸前後的1996及1997年,有一名冷血狂徒與另兩名兇殘同黨,交叉組合專門從事劫殺歡場女子的大陰謀,這宗被形容為「新三狼案」手法極度冷血殘酷。1997年1月,一名按摩女郎報案聲稱在長洲一間度假屋被劫和被強姦,並恐嚇將她殺害。水警總區重案組人員經深入調查,揭發這個冷血殺人交叉組合分別殺害4名歡場女子。其中29歲受害人於1996年6月被騙去長洲度假屋被殺害,之後埋屍於長洲東灣岸邊石縫。另一名23歲受害人於1996年8月在紅磡被殺,兇徒攜屍乘搭往長洲的渡輪時將屍體投入大海。再一名24歲女子於1997年2月在沙田被殺後,沉屍於城門河中。

  女研究員墮入度假屋殺人陷阱

  1999年10月,一名35歲香港大學醫學院女研究員,經ICQ認識一名男網友,再經這男網友認識到另外的1男2女。經過多番來往之後,女研究員被這三名欠債纍纍的一男二女以網友聚會為名,約到長洲東堤度假屋而步入謀財害命的殺人陷阱。這3人於殺人之後用黑膠袋裹着死屍扔到海裏,但因為水漲將屍體漂回石灘。3人後來將屍體搬到長洲東灣石灘埋在岸邊一個廢棄焚化爐的坑洞中。女研究員以為從ICQ中得到友情和愛情,不幸招來殺身之禍。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