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官媒發聲】禁蒙面打掉暴徒心理保護傘
2019-10-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0月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中國官方媒體5日紛紛發表評論表示支持。《人民日報》在題為《禁止蒙面止暴制亂》的評論員文章中說,該規例的通過,充分展現了特區政府依法制暴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香港市民護法治、守安寧的共同心聲。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止暴制亂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相信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的特區政府一定有能力維護香港法治尊嚴。

  為止暴制亂提供有力抓手

  文章表示,香港的暴力活動已經持續3個多月,暴力程度不斷升級。香港局勢發展越來越清楚地表明,圍繞移交逃犯條例修訂出現的風波已經完全變質,某些街頭抗爭正在向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的暴力犯罪方向演化,已經嚴重威脅到公共安全。應該看到,香港亂局持續至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暴徒以蒙面掩飾身份,公然挑戰法律、肆意使用暴力、破壞社會安寧。可以說,蒙面與暴力,已經形成了高度的對應關係。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合法合理合情、極為必要,就是要打掉暴徒的「心理保護傘」,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提供有力抓手。

  文章指出,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制訂禁止蒙面的法律。道理再簡單不過:合法的遊行示威、正常的訴求表達,無須遮遮掩掩,只有奔着違法而去的行徑,才見不得光、見不得人。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針對的正是少數人藉蒙面暴力亂港的現實,並不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包括遊行集會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文章指出,暴力橫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險。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對香港社會而言是一個契機。所有愛國愛港者都應積極擁護支持這一規例實施,維護法治尊嚴、共同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邁出整肅社會秩序重要一步

  新華社時評亦指出,治亂用典,勢所必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邁出了整肅社會秩序的重要一步。只有讓一切罪行無所藏匿逃遁,才能有助於從根本上止暴制亂,真正讓香港回到正常軌道。

  時評指出,珍惜香港,停止暴力,恢復秩序,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作為法律層面邁出的重要一步,《禁止蒙面規例》十分必要且及時,但卻無法解決所有問題。要完成當下香港亂局的轉變仍需多方配合與努力,除了全社會繼續對話、消除矛盾、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外,更緊要之處是亟須在香港建立正確和健康的價值觀。因為,只有當法治和理性重新成為香港人內心的重要標尺,踏上迷途的那些年輕人與暴力「割席」、重新學會尊重和包容之時,法律才真正有其用武之地,香港的未來也才真正可期。

  另外,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發表文章,列出支持《禁止蒙面規例》的10個理由,包括遏制暴力升級、提高執法效率、打掉僥倖心理、挽救香港青年、維護市民安全、保護民主權利、保護遊行安全、引導理性對話、國際通行做法及民眾強烈期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